应让街头艺人成为城市新代言
2018-04-22 22:13:37 来源:汉网

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17日发布通告称,成都从16日开始,首次面向公众招募街头艺人,预计全年可为成都带来数千场优质演出。(北京青年报  4月18日)

对于街头艺人,几乎每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或演唱弹奏,或表演杂耍,或即兴作画……表演形式丰富多彩,俨然成为一些城市的靓丽风景。然而,无序的管理、杂乱的表现形式也带来了城市治理难题,带给人们不好的印象。如何改变人们心中的看法,改善街头艺人在城市治理中的不良影响,成为多年来城市建设者们探索的新课题。

所谓胸怀决定出路。街头艺人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虽然早已进入我们的视野,存在我们的生活中。但往往会被我们所忽略,甚至被极个别人所鄙视,认为街头艺人难登大雅之堂。这就需要我们用发现美、挖掘美的眼光去正确审视街头艺人。从内心深处去接纳、去体会,以寻找街头艺人带给我们不同的文化艺术内涵,感受街头艺人所带来的城市新文化。

当然,要让街头艺人真正的融入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城市文化新形象,这不仅需要城市建设者们在规范街头艺人的行为上下功夫,也需要在提升街头艺人的品质上促发展、求突破。此次成都在学习上海等地探索街头艺人持证上岗演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面向公众招募街头艺人就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如今,人们对一座城市的好坏评价,早已不再局限于城市人口多、环境好,文化氛围是否浓厚也是评价的一个重点。而如何提升城市文化氛围,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规范城市街头艺人,打造街头艺术新品牌。因为街头艺人的表演,绝大部分都来自普通民众,代表的是绝大多数人的审美,是绝大多数人对当下文化的一种态度。因此,促进街头艺人的长远发展,让街头艺人成为新时代城市建设的新代言,不仅能够让城市增添新的文化元素,为城市建设增光添彩;也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富有文化内涵,增添文化自信。这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陈历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