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奢望不该得到的安逸
2018-05-02 19:29:50 来源:汉网

“首先坦白,学校很一般很一般”,这两天,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一则招“语言学博士”的招聘启事在网上走红,不少网友称其为“史上最耿直的招聘”。可此事很快迎来了“不神”的转折:校方回应,此招聘未经过人事招聘部门审核,很多信息有不实之处,不代表官方招聘。之后学院网站换上了新版招聘启事。

最耿直的招聘确实不乏借鉴意义。语言活泼、真实、有趣、不呆板,形式不拘一格,也仿佛让应聘者体会到工作时的轻松愉悦,同事之间相处的真诚快乐。

此外对于招聘单位来说,除了谈你的理想,不妨考虑一下招聘者的需求。

除了一些工作上的硬性指标之外,不妨引入工作、生活环境的描述。交通暂时不高速、牛肉便宜不注水等等,这样从衣食住行方面为应聘者考虑的单位,真的很暖很贴心,莫名的亲切感怎么可能不吸引人呢?但是这样的招聘很快被传统招聘代替。

其实细想来,这则招聘给人传达的感觉无非就是:工作轻松而又生活愉悦。房子、工作,单单这两点几乎就是压垮现在年轻人的两重大山,更别说学校还可以免面试、免试讲、免拖免、各种津贴补贴、风景优美、物价合理等等,这样的工作与生活状态难道不是很多现在疲于奔命的年轻人所追求的吗?

最耿直招聘走红,不过是全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若真的成为这个学校此次招聘的准则,恐怕最后难逃被抱怨的命运。随后的“不神”转折应当在意料之中,因为院方给出的否决理由是:除了没走人事审核的程序外,招聘中提到的有些标准与事实不符,比如免面试、免试讲、免拖免等,这是不可能的,学校肯定会对每个招聘人才进行政治、师德师风等审查。

所以,轻松的背后,如果以现实为底色,才能真正轻松。全民推崇的“史上最耿直的招聘”如果刻意隐掉一些事实或者与现实不符的信息,恐怕早晚都会东窗事发。网友并不买账,根本原因也是如今压力山大的年轻人不愿从梦中惊醒。

试想,“免面试、免试讲、免拖免,不提师德师风审查、工作能力…”,这样的单位你真的敢进吗?这样的描述与某些画饼充饥、过分自吹、空头许诺的招聘也并无本质不同。“不神”转折只不过努力叫醒了一群假装入睡的人。所以,年轻人醒醒吧,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奢望不该得到的安逸。(元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