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不是“吃鸡”战场,别背着油箱到处跑
2018-05-02 19:25:03 来源:汉网

4月24日中午,南国早报记者回访了南宁市江南区三津大道金鸡路口的“移动加油站”集散地,发现一辆报废油罐车就是一个非法“移动加油站”。早在2017年南宁市有关部门曾查扣了10多辆非法加油车,“移动加油站”一度销声匿迹。最近,这一现象又死灰复燃,路面上的“移动加油站”数量不断增多,有的加油车竟然躲藏进居民区中,在一墙之隔的幼儿园边上定点加油,安全堪忧。(04月26日 南国早报)

为什么“移动加油站”屡禁不止,大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态势?归结本源,利益驱使!

以我所在城市为例,正规加油站出售92号成品油价格7.2元,而移动非法加油站价格却在5.1元左右,价格差距29.2%之多!巨大的吸引力导致巨大的市场需求,巨大的市场需求,注定有人铤而走险!

同时,正规加油站经营手续难办,成本大,市场垄断,造成成品油价格利润空间巨大,有重利可图。

加之,市场监管的漏洞,也是助长“移动加油站”死灰复燃的因素。突击检查,成品油市场整顿等等措施行之有效,但坚持常态化开展还有诸多无奈。

改变这种被动监察,重复发生的局面,个人认为,必须逐步放开市场,降低准入成本;打破利益链,合理分配市场蛋糕;拓宽监督渠道,形成有奖举报氛围。

随着汽车的保有量越来越大,作为消耗品的成品油市场无疑需求扩增。“移动加油站”毫无安保措施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无需赘言,在政府监管、市场调整等措施之后,市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给“移动加油站”可乘之机,才能解除危机,化险为夷。(文/苏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