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勇担使命 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2018-05-02 16:59:43 来源:汉网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国家监察法两部国家法律的修订,组建了国家监察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国家监察委员会领导人员,标志着我国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入新的阶段,新时代的监察格局已初具雏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

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我们在看到反腐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时,也应当清醒认识到,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不敢腐只是反腐工作的第一步,要实现不能腐、不想腐尚需长远的战略谋划、严密的制度体系和完备的法治保障。实践证明,惩治是最好的预防,而制度才是最大的保障。

如何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每一位纪检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是学懂弄通落实监察法。关键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思想。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的重要意义。要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宪法、监察法所体现的法治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的各环节各领域。二是提高公正执法自觉性。纪检人员要用法治思维来开展监督执纪,依法制裁和惩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纪检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法律的震慑力为道德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更加有效地制约和监督权力。三是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法律是准绳,道德是基石,我们在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同时,还要强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打造一支人民信赖、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党员队伍。(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