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鸡”自动回复也是懒政
2018-05-08 09:37:43 来源:汉网

“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居然是群众在政府官方微信上咨询时收到的反馈?近日,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的官方微信出现了如此“牛气”回复,让网友“惊呆了”。对此,该微信平台第三方运营机构表示,此次“意外”系“系统自动回复”所致。(5月5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微博、微信是当下最受网民喜欢,也最为活跃的新型网络媒体。与其它社交工具相比,微博和微信具有用户数量庞大、发布即时快捷、裂变式传播等特点,这也使得微博和微信成为网民获取新闻资讯、参与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政府官微作为用于收集意见、倾听民意、发布信息、服务大众的官方网络互动平台,其目的主要在于通过与公众的良性互动,搭建一个社会化参政、议政、问政的网络交流模式与平台。

然而,当我们在官方微信上去咨询事情时,遭遇“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样的神回复,谁会淡定一笑?恐怕任谁都不会觉得是“调侃”,而觉得是欺凌、侮辱。好在这不是人为,而是“小黄鸡”,一款能实现自然语言的交互并进行有趣对话的软件。似乎这样的解释情有可原,这是在告诉民众,这是机器的问题,可不是工作人员说的话啊!但,这真是理由,真可以撇嘴清责任吗?未必!

“小黄鸡”自动回复让政务官微成了挂羊头卖狗肉。为什么?其一,政务官微作为一种问政平台,面对的是人民群众,面对的是纷繁复杂的问题,可谓点多,面广,回复也会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绝非系统机械式回复,搞一个“小黄鸡”来统一回复,这不是懒政是什么?

其二,就按照当地部门解释的晚上十一点后,“小黄鸡”才上岗,请问“小黄鸡”能站岗吗?如此诋毁人的回复,比起把政务热线电话放一旁还严重。作为系统的“小黄鸡”能“站岗”吗?肯定不能。所以,这也休怪民众说三道四了。

有时候,形式主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既然无人回复,那么也就不需要找一个“小黄鸡”在那里滥竽充数了,这样不仅让群众反感,而且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要知道,晚上11点过不回复形成制度,大家也不用去发问了,这就像“10086”、“10000”等移动部门热线一样。要“小黄鸡”回复,表面看是在积极回应民众关切,但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让群众不满意,这样的回复不要也罢!(李环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