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轮椅参加社保年审,该谁“羞红脸”?
2018-05-09 18:33:42 来源:汉网

红安一名90岁的老人,退休后在武汉与55岁的小女儿一起生活。今年4月25日,因中间沟通存在误会,女儿载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找朋友抬着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参加社保年审。(楚天都市报 5月7日)

当读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笔者真的有一种被扎心的感觉,这样一家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机构,怎么会如此“固执”!从武汉到红安往返几个小时,即使是年轻人如此折腾一番都会身心疲惫,何况已过鲐背之年的九旬老人呢!先不说红安保险福利管理局拒绝了远程视频确认审核,就连下楼确认他们都不乐意,这样的公共服务部门哪里还有一点为人民服务的样子?虽然他们用“死规章”为自己的“固执”加上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也掩盖不了此种“固执”背后存在的懒政嫌疑。

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负责人王建新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早在去年,该县按上级的要求,从今年1月份开始,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的工作人员的社保和居保由该局统一发放。为防止冒领,第一次需要对退休人员进行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公众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政策调整,这是公民应尽的义务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政府是不是也应该尽到服务民众的义务呢?很多退休老人重病在身甚至瘫痪在床,政府部门是不是应该考虑到这一特殊群体的存在,对传统的“死规章”进行优化,现在是网络盛行的时代,不仅实现了网上购物,网上点餐就连网上就医都能实现,那么为什么就一定需要老人到现场而不能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社保年审呢?政策是围着人转的,不是人围着政策在转,心里要是没有这根弦,每一次政策调整,就会成为老人们的困扰。

另外,将一个专门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机构设置在没有电梯的三楼,本身就是一件极不负责任的事,但社保部门又在弥补这种先天不足上面无所作为,这才导致了要抬老人上楼的荒唐事的发生。尽管事后该局为自己的“固执”找到了硬件存在问题等诸多的借口,但其源头还是服务宗旨的缺失,只有补上“服务于民”这堂课,才能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李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