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多版本调图看铁路不再遵循“死规则”
2018-05-09 16:41:45 来源:汉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铁路部门拟从7月1日起,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本次调图后将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根据市场需求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满足各时段及突发客运需求。铁路部门还将根据暑期市场需求,编制暑期临时客车运行图。(5月7日北京商报)

“市场化”这个词对于铁路行业来说并不陌生,围绕市场化的变革也开展了很长时间,但铁路真正做到市场化了吗?令人很难准确回答。而与其它行业相比,铁路的市场化又明显让人感觉有很大不同,其中还隐含更多固化多年的“死规则”。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已经让更多人明白,市场经济的特点就是突出一个“变”字,随着市场需求和季节行情等的变化,市场经济也要追求不断的蜕变,才能形成一个更好的竞争环境,最大限度的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能给人们带来最大的实惠。

所以客观的来说,以往铁路行业的市场化变革只能叫做试水,还没能真正令人们见识到铁路行业的市场化是什么样子的。而此次铁路总公司公布的多版本调图却暗藏玄机,它已不再是例行的调图那么简单,其中透露出了更多以往不曾见到的信息,透露出了铁路市场化的进程已真正开启。

如新闻中所说,探索根据不同时段客流情况,实施多版本铁路运行图,可窥见铁路这次真正的不再遵循“死规则”。他们灵活运用了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相匹配的原则,实行了多版本运行图。例如本次调图中的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364对。调图后,列车将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需求。

由此可见,在这种真正意义上的有着质的改变中,铁路市场化进程才迈出了真实的、让人眼前一亮的一步。特别是今年4月,铁路部门下调了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达到20%;12306网站上购买火车票全面启用各主要第三方移动支付手段;引入外卖平台参与铁路订餐等等,都让铁路行业在变化中看到了发展的生机,也给广大旅客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实惠和便利。

所以说,随着我国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和高铁客流量的激增,铁路调图会愈加频繁,调图频率也会越来越高,这是加速市场化的一个表现,更是铁路行业完全市场化的机遇。希望铁路行业能够真正把握好这个机遇,进而全力融入市场,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市场化经济体,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广大旅客带来更真实的市场化变革后的共同效益。(文/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