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莫要盲目被消费
2018-05-16 10:48:00 来源:汉网

一年一度的儿童节就在眼前,不少家长开始发愁:怎么安排孩子的儿童节。现在的儿童节家长都会花时间陪孩子过节,去游乐场、买礼物、吃大餐,也特别愿意特别舍得为孩子花钱。有家长感叹,这几年的儿童节过节成本太高!
而今节日里各种儿童消费价格高。另外,为了让孩子尽可能感到满足,有些家长们不惜一掷千金,无形中刮起一股儿童节日消费的攀比风。家长未曾认真思考过儿童节对于孩子的意义是什么,只知道不断满足。其实孩子对精神上的爱更深、更渴望。在一个孩子的成长中,最好的不是他曾经得到过什么礼物,而是当时留下的美好记忆,有多少家长为孩子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孩子真正需要是所有家长值得思考的话题。著名经济学家加里·贝克儿的曾经典概括:“随着人们经济价值的提高,人们更加关注孩子的质量。”而这种质量的关注是否是正确的呢?那么,儿童节到底该怎么过?

把儿童节还给孩子,将选择权交给孩子。首先,全社会都应该关注如何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如何保障孩子成长权益、如何为孩子创造更适合成长的空间和氛围,完善和矫正来自成人世界的干预行为;其次,家长和老师都应该俯下身子倾听孩子的节日愿望和过节打算;最后,政府组织和职能部门更应该俯下身子去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对这些呼声进行整理和汇纳,进而完善和改进我们的关爱呵护措施。

家长应当理性消费,不再盲目攀比跟风。不要把自己的消费意志强加到孩子身上,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在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要求奢侈消费,而在很大程度上是家长自身的虚荣心在作怪。一些家长为了炫耀自己的经济实力,不仅喜欢用奢侈的服装和名牌用品“武装”自己,而且还不惜金钱包装自己的孩子,这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舍得为孩子投资的问题。回归儿童节的初衷,让每一个孩子快乐过节。儿童节礼物的奢侈化、高档化,不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可能助长攀比拜金的不良风气,有悖于儿童节的本意,而且,这种“穷得只剩下钱”的节日庆祝方式,更失去了儿童节的节日内涵。家长应消除并教育孩子克服盲目攀比、炫耀等消费心理。盲目攀比、炫耀的消费不仅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也会使孩子未来的价值观发生扭曲。因此,为孩子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应视家庭条件和实际需要理性选择,让孩子从小养成崇尚节俭,理性、适度消费的良好习惯。应更多地从心灵成长等方面引导孩子,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远比物质上的奖励更让孩子难忘。

对“如何让孩子快乐过节”进行理性探讨,其实只是一种初步的尝试。我们更需要以此为契机,唤起人们对儿童生存现状的关切,对儿童权利保障的深思,逐步回归到儿童节的宗旨和使命。(李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