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嘲笑为梦想自食其力的凤姐
2015-05-15 15:25:25 来源:汉网

5月14日,纽约时报中文网采访了凤姐,意在调查美国纽约美甲沙龙工人的生存境况,在介绍完自己在纽约美甲业的工作经历后,凤姐谈起了自己的梦想,她说想成为华尔街金融家。(2015-5-15 《央广网》)

凤姐犹如大学宿舍的小强,时不时蹦跶出来骚扰并娱乐一下犹如死水一潭的现实社会。因为凤姐之前是低俗、恶俗和媚俗的最佳代表,所以,每当一提到凤姐,许多人会表示不屑。 “我在中国时,是一个丑陋和反面的形象,”她说。

凤姐堪称这个时代的“重口味极品女郎”,因此,即便她靠一技之长在美国混饭吃这样的朴实之举,也很容易遭到别人的批评,认为这也是炒作和作秀。例如此次采访,在凤姐的众多谈话内容中,媒体偏偏选择将一句短短的“我把美国人当亲人”作为标题,再次引来对她的一片指责。

对此,我倒有我自己的理解,凤姐也是人,也有自食其力的权利。自食其力,是个褒义十足的词汇,不能说因为凤姐之前恶过俗过,就失去了自食其力的权利。相反,我们应该赞赏每一个能够自食其力的人。即便是做指甲,也是凭真本事吃饭。而这与个人的品质以及之前的表现,不应该有任何的关系。

宽容凤姐,是因为自食其力在当下社会确实是个奢侈品。凤姐说过许多能“雷翻上帝”的雷语,但也说过一些有道理的话。比如说,“我不偷,也不抢”;“整个社会低俗,而不是某个个人”。笔者理解,凤姐说的这些话有非常现实的社会土壤。凤姐不是二奶,没有傍大款,没有傍官员(当然,她没有这个相貌),也没有违法犯罪,之前的她不过是用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言谈和举止来吸引大家的眼球。现在的她,仍然不偷不抢,不傍大款,并且,她选择了一个非常平凡的工作——做指甲。

自食其力,也应该能和贪污腐败、以权谋私构成反义词。比起贪官来,凤姐帮顾客做指甲的工作并不丑陋。这让我想起了著名的高晓松体——我们这个行业,卖身卖艺卖青春,用欢笑泪水,献爱与自由,从未巧取豪夺,鱼肉乡里,干过什么伤天害理之事……凤姐娱乐了几次大众,但确实没干过违法乱纪、伤天害理的事。这一点,谁也不能否认。

这是一个毕业的季节,对许多“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而言,“像凤姐一样自食其力”的要求也并不低。大学毕业之后,许多人要参加工作,许多人要继续深造,但无论走哪条路,不靠家庭支援自食其力自给自足成为了许多大学毕业生的目标。大学毕业了,绝大部分学生已经年满22岁,是继续当“啃老”,并对那些富二代、官二代“羡慕嫉妒恨”,还是靠自己的双手供自己吃饭,自立自强,做到彻底的经济独立,显然很重要。



尤星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