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刀秒变“宰人刀”就是敲诈患者
2018-05-23 09:49:10 来源:汉网

20日上午,市民赵女士投诉因去除狐臭这一困扰,来到了长沙的一家专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并商定手术价格为1560元正当手术接近尾声时,医生却突然停止了手术,开始推销起了另外一款价格为5600元的“皮瓣固定术”,由于伤口还未缝合,且手术正在进行,为了尽快完成手术,赵女士只好同意了增加手术的要求,并缴纳了一共八千余元的手术以及相关治疗费用。导致实际产生的治疗费远超出了预算。(澎湃新闻5月21日)

许多人发现自己身体出现问题了,都会去医院就诊,以免拖延病情,然而你见过手术费用已经协商好了,却在手术中途临时加价的医生吗?如今,这种情况屡见不鲜,有些医生“趁火打劫”的推销医院的医疗项目早已经成为家常便饭,颇有一种“你命由我”的霸气。“行医看病,救死扶伤”这本该是医生的天职,然而一旦这个神圣的职业披上利益化的外衣就显有些“丑陋”了。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医院招揽生意,赚取利益本是无可厚非。但如果用“术中加价”这种下三滥的手法去赚取昧良心的钱,那么,不仅是医院自毁形象,同时当事者也要遭到道德良心的谴责。所以,行医者不但要术业专攻,还要问心无愧。

当前,我国医患关系紧张问题越来越严重,过多的医疗纠纷的背后是有些医生毫无职业道德素养,面对前来看病的患者态度蛮横,“坐地起价”的行为更是层出不穷,其结果是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度降低,对医疗服务丧失耐心,从而爆发医患冲突。与此同时,一些医院一切向“钱”看的“高门槛”,有意规避责任慢待患者的行为也是造成医患严重的重要一方面。

在我国医疗事业发展过程中,要彻底解决医患关系紧张的情况,首先是要制定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利用制度条例约束医院的行为,以防部分医院在引进大型医疗设备之后,将医疗设备引用成本的支出转嫁到患者服务费中,使得患者在就医期间,因医疗费用难以控制,发生一些医疗费用上的纠纷。其次,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升,对身体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各地方政府性医院更要注重提升本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和教学水平,严格审核入院医疗人员的身份和学历,不仅注重在校学医人员的技能培养,还要重视医务人员的思想道德品质,阶段性的对其进行思想道德知识的培训,保证可以创建医院良好的医疗风气。以防在为患者诊治的过程中,因难以满足患者的医疗需求,而进一步加重了患者与医院之间的矛盾。最后,医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价值观,勿忘“救死扶伤”的初心,将治病救人的宗旨落到实处,加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以便患者达到最好的治疗成效。

患者去医院看病,最看重的莫过于医院里的医疗技术、医护人员的仁义道德和良好的信誉度。医院在“术中加价”,无疑自寻死路,除此以外医院还要多多构建诚实守信的医患关系,避免乘人之危的一锤子买卖。医者父母心,只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树立分清气正的医疗环境,彻底根除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王九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