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迁坟”财,烫手的钱挣不得
2018-06-19 14:20:02 来源:汉网

尝到“甜头”的王昌荣紧接着打起了“无主坟”的歪主意。“反正施工方的推土机都要来了,‘无主坟’推了也白推,还不如趁机捞点钱。”(光明网,6月19日)

王昌荣利用参加征地拆迁之便,看到“无主坟”推了也白推,心想“不挣白不挣”,便伙同村民造假迁坟数量、骗取迁坟补偿款,共骗2.93万元,个人获利1.47万元。假的真不了,迟早东窗事发。王昌荣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追缴其违纪所得。打歪主意发“迁坟”财,挣了“烫手”的钱,“挣了也白挣”。

从个人层面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通俗讲,我们虽然喜欢钱财,但是取舍之间要是正路来的!像王昌荣这样,钻了“无主坟”无人认领的空子,抓住个别村民贪小便宜的弱点,利用手中对迁坟数量有签字验收的权力,骗取国家的补偿款。这样得来的钱财,就属于来路不正、不干净,根本不能取。不是什么钱都能挣,也不是什么钱都敢拿,一念之差,往往误入歧途,甚至走上不归路。

从社会层面说,发财不能伤天害理。钱是个好东西,但是,发财必须走正道,不能昧着良心发“黑心财”。王昌荣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把党性原则抛在脑后,骗取国家补偿款、截留群众计生奖励扶助金,钻空子、走歪路,就是在发“黑心财”、是“微腐败”,必然受到党纪处理。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发财要靠勤劳双手,合法劳动、守法经营,诚信为本、义利兼顾。

从国家层面说,反腐倡廉一抓到底。不管是金额巨大的“巨贪”,还是金额较小的“蝇贪”,一律“零容忍”。王昌荣手中有了一丁点权力,不是思考如何把工作干好、怎样保护好群众利益,而是私字当头、贪欲泛滥,动歪脑筋、打歪主意,一门心思捞好处、搞腐败、干坏事。尽管违纪获利金额1万多元,也要依纪依规严肃查处,违纪有成本,干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王昌荣发“迁坟”财这个案例,再次警示世人:生财要有道,不要挣睡不着瞌睡的钱,烫手的钱挣不得。(文/江春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