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过劳猝死交通协管员学习”,此话当真?
2018-06-25 09:31:19 来源:汉网

6月20日, 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交通协管员陈翔在工作岗位上劳累过度突发急病,由120急救医生抢救无效身亡。陈翔的妻子陈亚英说:“他心里装着大家,顾不上自己家,节假日也坚守在岗位上,春节、端午节也照常上班,没有休息时间。”6月21日下午,椰林镇镇长严宇告诉记者,陈翔身为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在交通协管员的岗位上爱岗敬业,镇政府将组织人员去慰问安抚他的家属,并好好总结他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付出,号召镇里的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6月23日澎湃新闻)

“向过劳猝死的交通协管员学习”是一个奇葩的号召,奇葩之处有三。

其一,没有同情心。一个交通协管员因为过劳而猝死,作为地方领导,不是表达悲伤之情,不去反思存在的问题,没有认真思考如何避免悲剧重演,反而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等于鼓励更多的人“前仆后继”,可见他对干部的生命健康并不关心,令人心寒。

其二,没有担当精神。交通协管员过劳猝死,是一起责任事故,应该启动问责机制,查查究竟是谁要求或允许他“节假日也坚守在岗位上,春节、端午节也照常上班,没有休息时间”?这根本不是“爱岗敬业”,而是剥夺工作人员的基本休息权。这种情况长期存在,难道不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吗?难道号召大家向猝死者学习,就能把整件事情美化,然后放弃追责?事实上,出了这样的事故,作为地方领导,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三,言而无信。“向过劳猝死的交通协管员学习”,乍一听很“正能量”,但显然连号召者都不可能付诸实践,除非他是成心不想好好活着。当然,吃瓜群众都知道,“向猝死者学习”只是套路而已。几个月前,安徽六安医生方培虎猝死于值班室后,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号召广大医生“向方培虎同志学习”,很多医生表示:“不学,要好好活着!”想必号召者也是说说而已,他们总是号召别人去学,从没打算自己践行。

总之,“号召向过劳猝死者学习”事件一再发生,反映某些地方官员缺乏基本的人文关怀,为了政绩不惜颠倒是非,甚至忽悠别人“前仆后继”。应该定下一个规矩,无论学习什么,一律先从号召者做起,看他还敢不敢瞎号召!(文/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