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维修点的“李鬼” 谁来抓?
2018-07-04 11:54:09 来源:汉网

昨日,南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今,涉及家电维修投诉来电共计307个,其中92%的消费者投诉对象为网络上的维修店。上海市消保委挑了11家平台去体察,发现多数空调维修服务商有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行为,其中58同城、百度、360的问题最突出。(新华网 7月3日)

当家电时代遇到互联网,可以说是现代人的福音。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家电,遇到故障,引擎搜索就可以找到维修家电的人员上门服务,但也招来了不少“李鬼”。漫天要价、小病大修、强卖配件等等让消费者一不留神就掉进了坑里。而互联网把这个坑挖的更深了,不仅跑了“和尚”连“庙”都找不到了。

为什么家电维修问题频发,究其原因还是利益驱使。对于消费者看似不起眼的一次维修费用,累积到商家眼里就是暴利。通过零配件乱要价、以旧充新乱收费,利用消费者不懂产品的构造原理,将小成本维修说成大故障,“偷梁换柱”、“预留故障”借机谋取更多利益。

而监管中的漏洞更是为家电维修“李鬼”提供了温床。收费标准不明,维修开店门槛过低,一些黑心商家利用互联网监管滞后,以打“游击”的方式欺诈消费者。对于违规商家、发布虚假信息的网络平台没有明确的职能部门处理,形成九龙治水的局面。

看似小恶,实则损害社会互信,污染世风。需要多管齐下,共同打鬼。监管部门要完善行业法规与标准,避免不法者钻空子。对于消费者的投诉工商部门要严肃处理商家,网络管理部门要严肃问责发布虚假信息的平台。另外无论是网络维修店还是实体店都要对维修项目明码标价,让“李鬼”无处可藏。提高商家和信息平台的“违规”成本,从源头减少“李鬼”的存在。

消费者在选择家电维修店时也要擦亮双眼,学会辨识服务机构的真伪,网上查询家电维修电话时,登录正规的官方网站。学习法律法规,在维修后向维修人员索要维修记录和发票,方便日后维权。对于不能提供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维修点,可要求广告发布平台承担赔偿责任。

除此小恶,还需出重拳、下狠手!(许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