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APP都不能恃宠而骄耍流氓
2018-07-11 15:39:13 来源:汉网

前段时间,一款问世不久的全面屏手机vivo NEX,成了“流氓软件鉴别神器”。原因在于它自动升降摄像头的设计。有用户发现,在使用一些软件时,这款摄像头会突然默默升起,又默默缩回去,实力诠释了何为“暗中观察”。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带出了一个老问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隐私保护。此外,一些应用还会向用户请求授权,如果不同意,你甚至无法正常打开应用。(7月11日 《科技日报》)

科技、服务、娱乐、便捷……这些都不能成为任何手机APP软件强制获取授权“窥探”用户隐私的借口。用户同意安装不等于同意授权,而请求授权更不能成为一种“走过场”的形式,也不能以此绑架用户的使用操作。一切不以“保护用户隐私安全”为前提的APP,都是“流氓软件”。

有些手机软件开发商很“聪明”,总能巧妙地利用人们爱面子、图便宜、抢免费等诸多“人性的弱点”,搞一些评比拉票、点赞、拉人安装注册免费享、砍价免费得、赚红包等活动,虽说让少部分用户得到了实惠,但更多的用户却心不甘情不愿的摁下了“允许”键,以牺牲“个人互联网隐私”的方式维系彼此间的亲情、友情与爱情。

不得不说,能如此名正言顺的“耍流氓”,我们也只能忍了!若非现实生活中依旧能保持自由身,真恨不得以“传销”之罪奔公安局报警、以“侵权”之行为赴法院起诉。

为办理银行贷款,提供家庭、个人、债务等隐私信息无可厚非;参与入职体检,被用人单位获取健康隐私信息亦是心甘情愿。然一些手机软件又有何正当权力和理由,来获取我们的合法隐私信息呢?想不通!

开发商推出的APP,说到底只是市场上的一款商品,商家有权决定它是否能免费下载安装使用,也可以在其应用里设置收费服务、添加关联信息、发布商业广告,但无权依仗“被宠”来强行索取用户的“隐私授权”。试问,现实生活中,可有商店规定“不给隐私授权就不能进店参观、试用、消费”吗?可有老板、店员在推销商品,进行买卖交易前需先获取对方的“个人隐私”吗?

为了便于用户的操作,开发商完全可以仿照家用电器、药品、汽车等商品,配备“使用说明书”,并在“设置”选项中提供是否开启摄像头、联系人、短消息等授权,以此让用户来科学使用、按需授权、安全操作。

为商者,须心有神灵,不欺、不诈、不骄、不扈,诚而信之,方可一得天下。骗得一时之得意,终将轮回!身为软件开发商、代理商、运营商等,既然选择了市场,就应该遵循诚实守信原则,依法经营、科学管理、本分服务,将更多的精力投注在科技创新、人才管理、优化性能、竭诚服务等领域,只要口碑越来越好、信用越来越高、好评越来越多,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自愿主动开启更多授权、购买更多服务、给予更多信任。

套用一句广告词:“产品虽好,可不要恃宠而骄耍流氓哦”!(程彦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