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不掉队”,教育与健康携手并进
2018-07-06 16:18:40 来源:汉网

2011年11月,国家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7年来,学生们不仅能吃得饱,更能吃得好,健康状况明显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1248亿元。全国共有29个省(京、津、鲁单独开展学生供餐项目)1631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人数达3700万。(人民网 2018年7月5日)

7年前,在偏远地区,还存在着许多营养不良导致生长发育严重延迟的孩子们,政府为保护这些祖国的花朵推出了营养改造计划。7年后,试点地区的孩子们吃到的菜品愈加丰富、好吃又干净、营养又健康,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民以食为天。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学生们从以前的一天两顿饭到现在的一天三顿饭,这中间多出来的一顿,让学生不再饿着肚皮上课,能每天精力充沛、青春洋溢,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这也是对我国扶贫政策的诠释。并且采用校农结合的形式,最大程度降低了因市场波动给农户带来的收益影响,给农民提供了稳定的收入。采购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是助力脱贫增收的一大创举,让学校农产品需求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接,从而实现了精准扶贫的“一仗双赢”。

食以安为先。食品是否安全,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指数。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染色馒头、沈阳毒豆芽、苏丹红鸡蛋……这些威胁生命安全的因素在我们身边潜伏。对学校食堂进行信息化监管,监管原料的新鲜度;减少单一供餐,推出营养餐,引导孩子们合理膳食,增加孩子食欲,食品安全和增加食欲进一步完善,将有利于孩子们营养均衡、提高免疫力,让祖国的花朵们更加有朝气、有活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加强校园食品安全,让更多的孩子吃上卫生、健康的饭菜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社会媒体要加强相关规定的宣传,让更多的学校重视学生的饮食健康,也促使更多城市的学校效仿学习。学校在进菜源头上严格把关,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还要多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同时听取学生的意见,对菜品进行推陈出新,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学校食堂。家长应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踊跃为学生食堂的发展提建议,与学校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共同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建设。学生自身要做到不挑食、全面摄取营养,还要发挥主动性,遇到不新鲜的饭菜及时和餐厅反映,从而提高自身食欲。(文/纪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