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坠楼频发,谁来杜绝高空之痛?
2018-07-06 16:17:37 来源:汉网

近日,福州一5岁男童男童从14楼坠落,经树枝、广告牌缓冲,摔成重伤。母亲随后赶到,将他送医。男童母亲讲,事发前她下楼取快递,而快递点不在该住宅楼,因此离开了一段时间。事发时,男童家除了厨房,其他窗户都安装有防盗网,厨房窗户还开着。(7月4日 新华网)

近年来,关于儿童坠楼的事件频频发生。据相关部门对儿童坠楼事件的统计,约58.3%的儿童因家人看护不周导致孩子爬上阳台或防护栏失足坠楼,因独自在家导致坠楼的儿童占25%。有媒体曾对国内40多名坠楼儿童事故的数据做了一项统计调查。分析后发现,坠楼儿童中6岁以下者占据7成以上。此外,窗台、阳台是最易酿成坠楼事故的“高危地带”。

实际上,家长趁孩子熟睡出去扔垃圾或者买饭,虽然只有几分钟,但是孩子醒来后爬上窗台失足的事情已经不是首例。与其在事后捶胸顿足、后悔不已,不如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幼童没有认识和判断危险的能力,他们不知道爬上桌子会跌下来、爬上窗台会失足。于是有人说仅仅让家长受到内心自责或者是社会的道德谴责,并不能避免儿童意外伤害悲剧重演,最好通过立法手段来解决。

目前在国内,家长因看护不力导致儿童致死、致伤而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几乎为零。而在国际上,“忽视”,是标准意义上虐待儿童行为的一种,和性侵害、精神虐待、身体虐待是并列的。美国和加拿大出台了法律,防止儿童坠楼。家长若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或车里造成孩子死亡,要追究监护人的法律责任,少则判一两年监禁,多则判20年监禁。

在笔者看来,父母是保护孩子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防线。大人尽到自己的责任,其实,这比制定什么法律都有效。

因此,全社会要携起手来,加强安全防范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在派出所及学校、村居等处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在节假日期间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看管,逐渐杜绝发生坠楼死亡事故。同时,家长要在平时生活中积极向孩子灌输安全意识,告诫孩子勿在阳台,窗台或顶楼附近嬉戏,提升孩子自身“窗户危险意识”。莫让儿童坠楼类似的悲剧再次重演,为孩子守护一扇窗,构建幸福家。(王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