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成为“演技”实力派谁在“打酱油”?
2018-08-20 10:42:03 来源:汉网

台上接受访谈畅言廉政,台下暗箱操作狂捞百万;左手帮拿项目大胆收钱,右手怕被抓竟捐助公益事业60万元……这便是海南省儋州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原局长李世敏的操作,堪称官员中的“演技派”。(8月15日《法制日报》)

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是《共产党员网》刊发的文章《揭“双面贪官”的虚伪人生》中之经典用语。不得不说,“双面贪官”这一词汇近日屡屡出现,而中纪委概括下的个性“任性”型、“节俭装穷”型、“谈廉作秀”型等,实在精辟到位,但也更引人反思。

“狡猾的贪官必有善变的脸。”近年来,“双面贪官”频频暴露在阳光下。诸如,“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的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日三餐稀饭馒头”却受贿数百万元的盐城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祁崇岳,“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却涉案上亿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从不吃肉棉布背心穿30年”却贪腐251万余元的吐鲁番地区水利局原局长曹培武等,无不是官场“变脸”的佼佼者,其演技可谓登峰造极。

俗话说,纸终究包不住火。随着中央反腐败斗争的逐渐深入,“潜伏”再深的贪官也会不断地被揪出来,“双面贪官”自然不能例外。 “台上反腐败,台下搞腐败”,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既想塑造清廉正直的形象,又在私下里放纵欲望……身为人民公仆,却丧失了最基本的信仰和党性,失去了最起码的做人底线。多行不义必自毙,贪官最终只会掩耳盗铃式的玩火自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那么,揭开贪官“画皮”亟待监管给力,根治“双面贪官”的“猫儿毛病”就得用制度、靠监督。为此,通过建立健全干部财产登记制度,以便把好“家底”;探索个人信息公示制,让公权更“阳光”;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筑牢制度铁笼;强化日常监管,对官员“听其言、观其行、鉴其心”,不让小病成大患。唯有如此,才能让党员干部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走好从政为官之路,不再“人鬼情未了”式的真假难辨。(文/涪江民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