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七个加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2-08-04 09:55:00 来源: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坚持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进店必进后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坚决阻断食品安全领域疫情“传播链”,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加强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持续做好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三个督导组,分片包抓、巡回督导,督促各园区市场监管局局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压紧压实经营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二是加强工作督查。新区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先后3次督导检查,强调要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从严从细落实“一扫三查”、重点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强化冷链食品监管,不折不扣做好民生物资供应和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把该管的重点风险坚决管住。
  三是加强重点风险人员摸排。全面摸排7月4日以来去过兰州张苏滩市场、高原夏菜交易市场的人员,共摸排企事业单位食堂135户、市场主体173户、建筑工地食堂37户,督促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沿街商户填写电子调查表1450户5974人,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办上报排查情况,协助做好管控措施。
  四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联合中川园区市场监管局督导检查2家重点单位,督促5名从业人员严格落实作业期间每天1次的核酸检测,累计核酸检测123人次。全面摸排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冷藏冷冻库及从事冷藏冷冻食品贮存业务的非食品生产经营者底数,建立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协调新区卫健部门对进口冷链食品、产品外包装、外环境和相关设施用具等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全面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管控。
  五是加强网络订餐管控。约谈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督促加强送餐人员健康管理、定期核酸检测,排查外卖从业人员187人,累计核酸检测2473人次,严格实行“一单一消毒”“一餐一封签”“无接触”配送服务,严防送餐过程交叉污染,保障网络用餐安全。
  六是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告》,督促严格落实从业人员管理、进货查验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生产、经营场所清洁消毒,积极落实“文明餐桌”要求。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452家次,建立问题清单114条,实施台账式管理,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落实闭环管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食品安全。
  七是加强学习宣贯。通过官方公众号、专题培训、现场讲解、线上解答、微信群等形式宣贯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场所消杀、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