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山不忘为“绿色长江”添彩
2017-04-25 15:09:55 来源:汉网

\

色彩是有生命的,我们常常用某种颜色代表一种感觉和意义,也经常用一种颜色来代表一座城市或一个城区。那么青山的颜色是什么?是青——青山有山,植被茂密,抬头见绿;是绿——青山有水,江湖环抱,润泽一方;是红——以街坊命名的红房子,国内少有,是新中国工业文明的记忆,也是一段激情燃烧岁月的见证,红钢城曾撑起共和国钢铁脊梁。(3月25日长江日报)

“春风又绿江南岸,青山绿水红钢城。”做为曾经撑起共和国钢铁脊梁的青山,无论从其历史背景和人文文化,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经济、交通、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

青山区是华中地区工业重镇,“国家环保产业基地核心区”,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第一冶金建设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武汉石油化工厂、中冶集团武汉钢铁设计研究总院、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中国华电集团青山热电厂、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青山船厂等一批国家大型企事业单位雄踞青山,形成了冶金、化工、环保、电力、机械、船舶、建筑、建材八大支柱产业。全地区税收过亿元、过千万元的企业分别达7家和16家。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工业重镇,却在打造“红钢城”的同时,不忘建设自家的青山和绿水,为当前岌岌可危的长江治理当先锋,为建设“绿色长江”添彩。

近年来,由于对资源的过度索取和不加保护,长江流域水污染非常严重,水环境状况十分严峻,给沿线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和困扰,严重危害到人民的生命健康和阻滞着沿江经济的发展。曾经的“春风又绿江南岸”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

虽然国家早就意识到了这点,也多方采取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治理,但始终没有寻得彻底根治之法。

在此情形之下,青山绿水的红钢城,却让我们在长江治理之路上看到了一丝希望。青山区无疑是漂浮在浩瀚长江上的一抹绿,开启了长江治理的新纪元。它告诉我们,长江治理重的不光是“治”,更关键的还在于“建”。

\

只有像青山区那样,把建设青山绿水放在第一位,以建设美好家园的渴望之心,在打造红钢城的同时,不忘为居民的生活之地添福祉,才能为沿江人民的幸福生活创条件。

\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的青山绿水铺遍长江沿岸,使长江又再回到那“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诗幻仙境。(作者:浅蓝的天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