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不是抗流感主力军,明星药物更要经得起科学检验
2018-01-17 09:04:4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1月16日讯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最新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明确推荐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部分中药纳入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甲流、SARS期间抗流感明星药物板蓝根并不在推荐之列。

在传统中药里面,板蓝根几乎是“神”一样的存在,民间和官方都将其视为“万能药”。头疼脑热喝板蓝根,禽流感喝板蓝根,每年流感也都少不了板蓝根。然而,国家卫计委在发布新版抗流感药物推荐名单时,却将板蓝根剔除掉了,令人不免大跌眼镜,板蓝根不再是抗流感的主力军了。

今年的流感以乙流为主,与此前甲流的情况有所变化,病毒的变化,或是用药指导指南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还有专家称板蓝根在预防和治疗早期轻症流感有一定作用,而此次流感目前已处于暴发状态,因此板蓝根落选。这些都是猜测,并不一定是卫计委的真实意图,只能作为参考观点来看。

目前从一些临床循证研究来看,板蓝根对于病毒性流感作用有限,并不能通过喝板蓝根来预防流感。事实上,很多人将板蓝根当做“神药”对待,主要也是源于其模糊不清的药理,能够覆盖诸多病症,所以就变成了适用性广泛的“万能药”,其实就等于没啥作用的安慰剂罢了。

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主要依赖于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而药物主要是起到激发免疫系统、抑制病毒活力、缓解发烧咳嗽等症状。显然,板蓝根并无治愈感冒的功效,亦缺乏相关科学数据佐证,在抗流感的过程中,其能够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只是各方有意无意间将其“神话”罢了。

此次板蓝根被新版抗流感推荐药物名单剔除,逐渐还原其真实面貌。而类似板蓝根这样的“神奇”的药,还有很多流传民间,均因各种因素受到追捧,但它们中的不少言过其实,缺乏科学依据,长期饱受质疑。对于这些“神药”,还是应站在科学的角度上,进行深入的科研分析,找出确凿可信的药理,方是对社会和患者负责任的态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