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读书节启幕,武汉图书馆推出信用借书
2018-04-22 09:53:3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1日讯(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蔡卫萍)“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在少年琅琅的诵读声中,2018年江城读书节21日在武汉图书馆启幕。全市公共图书馆将围绕主题举办讲座、展览、沙龙、荐书、知识竞赛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300余场,为市民献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江城读书节”是在武汉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武汉市文化局主办,全市15家市区公共图书馆共同打造、辐射全市的品牌文化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广埠屯小学的孩子们与专业播音主持人共同诵读经典名篇、老一辈革命家家信,不时博得全场掌声雷动。仪式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分别在武汉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江汉区图书馆金桥书吧读书会、汤湖图书馆设分会场,让守在网络前的观众也能感受到无障碍电影体验活动、“千字屋”公众日开放活动、金桥书吧读书会及市民手工课堂等各项特色活动的魅力。

“一馆一品”,市区图书馆各有特色

武汉图书馆2000年新馆开放,经过十几年打造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效益巨大的品牌活动。2015年,武图重新整合活动资源,将阅读推广活动启用“武图悦读”品牌,更好的树立了武汉图书馆的服务形象。在该馆的带动下,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各区级图书馆也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读者活动品牌。武汉市少儿图书馆的“知识工程”系列少儿读者活动、江汉区图书馆的“金桥书吧”、洪山区图书馆的“洪孩子”少儿读者活动、汉阳区图书馆的“琴台知音读书会”、硚口区图书馆的“社区名家讲坛”、青山区图书馆的“暑期大阅读”活动、江岸区图书馆的“共享图书·免费阅读”活动、武昌区图书馆的“文华悦读”活动、江夏区图书馆的“农家书屋、文化共享工程、农民读书”系列活动、新洲区图书馆的“问津读书节”、东西湖区图书馆的“文化临空港·书香东西湖”——全民阅读“四季读”活动、黄陂区图书馆的“书香木兰、悦读黄陂”活动、蔡甸区图书馆的”全民阅读·书香蔡甸”活动、汉南区图书馆的“汤湖春悦﹒汤湖论诗”读书节都已经成为了当地家喻户晓的文化名片。4月以来,市内各图书馆也相继推出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

信用借、增值服务,武图推出系列惠民服务

以读书节启动为契机,武汉图书馆还推出了“图书馆+信用” 借书服务:21日起,凡获得市级以上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者以及现役军人,支付宝芝麻信用达到一定积分的市民,均可凭荣誉证书和芝麻信用积分享受图书馆信用借阅服务,免押金办证。

武图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英模人物提供优先享用图书馆的服务,将有助于社会形成尊崇先模、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将信用与图书馆借阅服务相融合,以信用打造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新型关系,将会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实现图书馆服务的“零距离”、图书阅读的“零门槛”、知识获取的“零等待”,用文化的力量助推诚信社会的建设。

据介绍,信用借服务刚一推出就受到读者追捧,仅21日就有300多人使用支付宝注册信用办证。

此外,武图还推行读者证增值服务及免滞还费活动:21日起,读者外借图书由五册增加至十册;自4月21日起一个月内,来武汉图书馆还书读者因超期而产生的滞还费也将予以免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