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打造3A景区,别把心思用错了方向
2017-08-04 11:13:25 来源:汉网

近日,四川一高校公布《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要求将学校打造成3A级景区。(8月3日《广州日报》)

不少大学校园本来就是风景名胜,但刻意提出把校园打造成景区的大学,却是闻所未闻。就拿武汉大学校园为例,每年盛开的樱花吸引游客无数,每到樱花盛开的季节,甚至会向游客收取门票,不知道四川这个高校是不是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大学风景好,有人参观,这未必不是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把校园打造为景区。大学作为独特的文化机构,其首要功能还是“教书育人”,而不是供游人观赏。若高校的负责人只是从游客的观赏中看到了“商机”,就有不务正业之嫌,大学不是不能“赚钱”,但“取财有道”很重要。

一所大学为人熟知,关注点本该是学校的学识和培养,作为一所高校其核心功能,历来是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作为学校能给师生提供一个宁静优美的生活、学习环境,也就够了,已尽到本分,再想要打造什么某A级景区,那就是用力过猛,且还用错了方向

实际上,能够成为景区的高校也都是依托学校自身厚重的文化底蕴而闻名,没有文化的积淀,再精致的建筑,再好美的风景,也不过只是一种吸睛的手段。

最后,笔者想套用句唐诗人刘禹锡《陋室铭》里名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大学要想成为景区,也得是有名师和人才才行。

作者:饼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