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献血达人:17年捐10万毫升 平均每半月一次
2016-06-15 15:35:18 来源:汉网

志愿者纷纷伸出手臂迎接世界献血者日

图为:公交献血达人魏芳昨日第87次献血 (记者张吉晴摄)
图为:公交献血达人魏芳昨日第87次献血 (记者张吉晴摄)
图为:公交献血达人魏芳昨日第87次献血 (记者张吉晴摄)
图为:昨日,公交女司机魏芳第87次献血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聂东航 王腾 陈颖 白惠

  昨日是第十三个世界献血者日,一大早武汉血液中心就排起了长长的献血队伍。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武汉有将近20万的爱心市民伸出手臂,奉献热血。截至去年3月,武汉市累计无偿献血人数突破200万人次。武汉成分献血捐献量居全国第三。但武汉血液中心副主任袁明超介绍道:“每到寒暑两季,人流减少的情况下献血总量也会有所下降。”

  公交姐姐

  献血也“轻车熟路”

  “特意将休息日安排到今天。”公交女司机魏芳早上8点就赶到了武汉血液中心,等候一个小时后,她终于坐到了操作躺椅上,和护士周丹聊起了天。“这所有的操作步骤对于我来说都是轻车熟路。”魏芳笑着说道。

  魏芳讲起她第一次献血的场景。那是在2008年,经过汉口佳丽广场门口,看到一辆献血车。“当时觉得自己身体好,对献血也很好奇,就壮着胆子献了400毫升全血。”随后在8年时间里,她已经参加无偿献血87次,献血量达到34000毫升。“我的血小板基数比常人的要高,因此我每次都可以抽取400毫升,是两人用的份。”她十分自豪自己有能力贡献更多的成分血。

  目前魏芳已经是公交行业中出了名的“献血姐”,在今年五四青年节那一天,她还申请成为了捐赠造血干细胞的一员,“只要有需要,我会毫不犹豫地捐赠出来。”

  超级达人

  保持每半月献一次

  献血者中隐藏着一些达人。据了解,目前武汉市超过100次献血的人数为120人,超过200次的有5人。

  本月12日,李梦涛贡献了他第208次献血,当问起他是否武汉市献血次数最多的人时,他忙解释道:“最多的人是213次,我可能只排到前三。”

  从1999年第一次开始献血到现在,他献血血量已经超过了10万毫升。而按照常规来说,人体内的血量约占体重的8%,以一个体重70公斤的人为例,全身约有5600毫升的血液,17年来李梦涛相当于每年捐赠一个人体的血量。“我献血有自己的节奏,最近几年平均每半个月献一次。”李梦涛说道,这是目前常规献血的极限时间,为了保持让自己能够长期献血,他每天最少要走1万到2万步。他告诉记者,献血已经成为了他身体检测的风向标,“如果能继续献血,证明我年轻力壮,身体好,还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

  熊猫血友

  互助志愿者达上千人

  稀有血型是大家常说的“熊猫血”,柳爱民就是一位拥有“熊猫血”志愿者。

  目前“熊猫血”志愿者有专门的QQ群,“社会人士群已经爆棚过了500人,又重新建了一个群,而大学生的群也已经有400多人。”这就意味着目前“熊猫血”献血志愿者达到了1000人左右。由于“熊猫血”十分稀有,QQ群成为了最快召集献血者的方式,“每当有急需的献血需求,群里就滚屏播放,能够最快找到合适的捐献人员。”

  目前柳爱民无偿献血次数已经超过了20次,今后也还将继续为有需要的人群贡献“熊猫血”。柳爱民说:“熊猫血本来就很稀有,无偿献血其实也是一种互帮互助的行为,当有需要的时候相信也会有人能帮助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