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监利药剂师癌症病逝 捐角膜留下光明在人间
2016-08-05 14:07:23 来源:人民网

郑为签署角膜志愿捐献协议

郑为签署角膜志愿捐献协议

人民网武汉8月4日电 8月3日下午3时许,在医院手术室内,一片来自湖北监利的角膜点亮了武汉一名饱受角膜疾病困扰的年轻女患者的光明。这片弥足珍贵的角膜来自监利34岁的药剂师郑为,其因肾脏肿瘤晚期于8月1日晚病逝,家人遵照其遗愿助其完成角膜捐献。

天降厄运 生命尽头萌生角膜捐献想法

郑为出生在监利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着家庭的清贫生活。2016年5月底,郑为无意中摸到左腹部有一个硬块,并且肚子也胀得厉害、大便也不正常,时常肚子疼,有时候还伴有呕吐症状,开始误以为是肠胃炎,到医院检查发现那硬块竟是肾脏的一块肿瘤,而且已经引发了尿毒症。

由于疾病发现的太晚,病情发展的太快,肾脏肿瘤过大,并已确诊是晚期,且肾功能已经开始衰竭,医生告知治疗的希望不大。

从起初否认,到排斥,到最终理智的接受病情,郑为仅仅用了两个月。7月份底,他开始平静的思考自己所剩无几的时间,突然脑海中闪过姚贝娜捐献眼角膜的事迹,在网上仔细搜索眼角膜捐献的相关报道后,发现同为监利人的张右兵在2013年也捐献了眼角膜,看到这些,郑为开始萌生了捐献眼角膜的念头。

在得知此事后,郑为的父母和妻子起初并不理解,后来经过多次沟通,最终,母亲和妻子含泪同意了他的决定。

在与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取得联系后,2016年7月20日成功签订了眼角膜捐献志愿书。8月1日上午,郑为意识已经开始模糊,在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叮嘱家人帮助其实现自己的捐献意愿。当晚22点25分郑为去世,8月2日凌晨1:30,眼库的工作人员从武汉赶至监利郑为家中,取出其眼角膜为其实现遗愿。

据武汉爱尔眼库协调员明维介绍,郑为双眼角膜透亮、质量良好,可以进行临床角膜移植。在对角膜移植手术排队患者进行严格筛选后,最终确定了其中一名患者是28岁的圆锥角膜患者,另一片角膜接受者则是一位48岁疱疹病毒性角膜炎患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