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望:16岁少年面临失明 欣喜:不足一月等到角膜
2017-08-30 18:30:40 来源:汉网

民众器官角膜捐献意识提高 患者等待时间从“年”到“月”

“我以为我再也看不见了,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我就等到角膜了”,上周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成功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张杰(化名)开心地说道。

今年16岁的张杰家住仙桃,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张杰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5年前张杰的视力开始下降,老两口以为孙儿是近视,就在眼镜店为他配了副眼镜。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杰的度数不断加深。一个月前,张杰右眼的视力更是急剧下降,就算戴着眼镜也无法看清东西。

得知情况的父母赶回老家带着他来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经该院角膜病科吴尚操医生检查后,张杰被诊断为“圆锥角膜”,需实施角膜移植手术,才能避免失明的厄运。

“儿子自己在网上查到做角膜移植一般要等1年甚至2年,当时家里陷入一片绝望。”张杰的母亲哽咽道,“到了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本来以为要等很久,可不到一个月,我们就等到了角膜。”

据了解,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从2008年成立至今,已签署角膜捐献志愿书600多份,并成功实现角膜捐献370多例,帮助了600余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行政主任明维介绍,随着越来越多人的了解、接受、倡议和推广角膜及器官捐献这一公益事业,角膜盲症患者等待时间已从“年”缩短到“月”。

“目前全社会对于器官捐献意识的提高,已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了捐献志愿者行列中,”武汉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中心主任骆钢强表示,“他们中有高知高干,也有学生工人,几乎囊括各行各业,随着大家观念的改变,器官捐献已变成了一件民众愿意参与、且可以让生命更有意义的事情。”

链接:如何实现角膜捐献?

1.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指定的捐献点提出口头申请;

2.捐献登记接收站工作人员与申请人沟通,确认系本人真实意愿;

3.家人知晓并同意;

4.申请人签署《捐献志愿者登记表》,成为志愿者;

5.志愿者临危时本人或家属与捐献登记接收站联系;

6.接受站工作人员到现场复印死亡证明及相关医学资料;

7.获取眼球(角膜)。

文:刘晓鸿 裴霓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