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献血哥” 10余年无偿献血92次
2016-09-11 02:15:23 来源:新民晚报

图说:2016年4月25日,程少海在捐献血小板。通讯员 王亚东 摄

  近日,网曝一名上海超市里的“卖肉哥”是一位“献血哥”——他坚持10余年无偿献血,累计捐献全血、血小板达92次。昨天,记者了解到,他叫程少海。

  退伍军人,是位“卖肉哥”

  昨天,在闵行区血液管理事务中心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程少海。他个头不高,衣着朴素,身高只有1.66米,体重64公斤,今年39岁,头上已有不少与他年龄不相称的白头发。话语不多,句句却干净利落。人特别爽快。这是初见程少海的印象。

  程少海来自湖南省永州市。高中毕业后,在天津某工程部队服役了两年。退伍后,先后在湖南、广州、上海等地,卖过水果蔬菜,干过保安、协管、搬运工等工作。2002年,他来到上海闵行,在七宝工作、生活,现在上海大润发超市水清路店冷鲜柜台卖肉。

图说:工作中的程少海。通讯员 王亚东 摄

  程少海说,他在部队时就想献血,但因为各种情况,一直没能参加。“第一次献血是在2005年,七宝爱心献血屋,这天是大年除夕,捐献了一份全血。”

  贫寒屋中,最亮献血证

  后来,程少海在献血过程中,了解到血小板的有关知识,又改捐献血小板。从湖南、广州、上海,他每到一处都献出爱心。

  程少海租住在闵行区七宝镇西北角一个叫沪星村的地方。经过几次左拐、右拐,记者来到了一座破旧民房的2楼,这便是他在上海的“家”。20个平方米的地方住着他和妻子及两个孩子,租金1400多元。屋内几乎找不到像样的家具,唯一一台笔记本电脑算是最值钱的物件了。

图说:程少海的献血证铺满了茶几,满满都是爱。通讯员 王亚东 摄

  程少海从一个袋子里掏出了一大叠献血证、献血奖牌、献血荣誉证书,摊在茶几上。90多本鲜红的献血证的右上角,标注着不同的序号,有的还写有不同的城市名字。他一本一本地翻看,不时向记者讲述他献血经历的点点滴滴。

  这天,程少海的妻子杨婷姣正好休息在家。记者问她:“你老公献了这么多次血,你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吗?”杨婷姣笑着说:“没事的,在他的带动下,我也献过3次全血,后来也想捐献血小板,由于体重达不到50公斤,不能献。”

  10余年92次,献血特光荣

  前几天,程少海来到闵行梅陇爱心献血屋再次献出爱心。“这是我第92次献血了,这次捐献的是双份血小板。我喜欢每次献血都领一本新的献血证,92本放在一起感觉特光荣。”

图说:程少海展示他的92本献血证。通讯员 王亚东 摄

  如今,程少海已累计无偿捐献全血5次1600毫升、血小板87次123人份治疗单位。程少海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坚持献下去的。他认为,献血助人是件快乐的事儿。程少海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能慷慨地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中来,捋袖献血挽救更多的生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