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熊猫血”市民约1.8万已知可献血者仅400余人
2016-09-11 02:12:14 来源:济南时报

  “昨天5位Rh阴性O型市民赶来,紧急献血1700毫升,现在已满足女婴治疗需要。”9日上午,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7日德州市夏津县一名刚出生女婴患溶血症需换血治疗,但女婴是罕见O型“熊猫血”,血库发出紧急求助。济南再现市民爱心“跑步献血”,背后却是一个残酷事实:Rh阴性血型在汉族人群中只占千分之三,以此计算,济南约有18000人,但在血站备案可联系的献血志愿者也就400余人,相比整个稀有血型群体需求,这一“生命银行”常常告急。

  9日上午,长清供电公司员工王军利接血站电话,女婴的用血已经够了,但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一位患者也需要RH阴性血。他立即赶到血站献血。

  王军利说他和双胞胎哥哥都是Rh阴性血。兄弟俩得知血型的重要意义后,就加入了稀有血型献血者的爱心团队。

  “兄弟俩发现稀有血型的方式,献血筛查和治疗检测,就是现在主要的发现方式。”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副主任程刚说,这样的渠道过于单一,很多市民没有主动检测自己血型的意识,体检也没有这样的项目,造成大部分济南Rh阴性血型市民还没有发现自己的具体血型。

  一方面是稀有血型发现范围太窄,一方面是患者尤其是产妇用血量在急剧攀升。程刚表示,尤其是全面两孩放开后,高龄产妇明显增多,今年以来他们明显感觉血液用量攀升。

  而相比理论上济南18000多稀有血型人群,目前在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备案、可联系的志愿者只有400多人。“这些年不断在变动,一些志愿者年龄大了,不再能献血。”济南血液供保中心工作人员刘冰说,稀有血型市民随着毕业或是工作变动,联系方式随之发生变化,但是一些人没有通知济南血站。

  爱心呼吁 市民最好主动查一下自己血型

  “目前血型系统共有29种,其中ABO和Rh是临床意义最大的两种血型系统。一个人既有ABO血型,同时也有Rh血型,例如Rh阴性A型。”一位医院输血科专家说,对于Rh阳性A、B或O血型的人来说,不知道血型似乎不成问题,但如果恰是一例Rh阴性血,不知道血型无疑埋下隐患。

  “我们呼吁市民在就诊或体检的时候,能主动做一下血型检测,尤其是产妇必须做明确血型检测。”程刚解释,Rh阴性血女性易患新生儿溶血症,此时孩子只有换血才能救治。母亲在产前一定要做血型检测并登记,医院才能通知献血机构做好应对准备。

  目前,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Rh阴性献血者档案库实现即时备案,市民如果发现自己是稀有血型,可以拨打电话0531-85999595登记,也可以加入济南稀有血型QQ群,群号码为:215381698。

  (记者李永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