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九次蝉联 “全国无偿献血 先进城市”称号
2016-09-15 06:29:59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孙静)记者昨天从市血液中心获悉:我市连续九次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无偿献血已成为深圳精神文明建设中最为闪亮的一面旗帜。历年来,深圳市获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27人,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12680人次,其中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4561人次、银奖2564人次、铜奖5555人次。

  2000年,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作为样板和示范点,向全国推广,并受委托拟订全国的技术标准,以及开发用于“中国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电脑网络管理软件系统,为中华骨髓库项目的启动和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2001年8月27日,深圳启雅造型艺术有限公司的潘庆伟先生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立后的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也是中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的建成,不仅推动“中华骨髓库”这一生命工程的建设,还有助于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医学事业的发展,体现了深圳医学科技工作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全国的贡献。

  据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可以大大提高白血病的治愈率,有效治疗急性放射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地中海贫血、重症免疫缺陷性疾病等。

  目前,深圳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资料库入库志愿者达3.5万余人,已有200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分别救治了美国、新加坡、韩国及北京、香港、上海、天津、武汉、重庆、郑州、镇江、福州、成都、广州、深圳等地的患者,占广东省捐献总人数的40%。深圳也是我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