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捐髓人数4年均排前十 回访百位捐献者均身体健康
2016-09-18 00:05:13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章晟)今日是第二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昨悉,江城三家医院对近五年来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近百位志愿者进行回访,发现他们身体状况全部良好,生活安康。

造血干细胞来自人体骨髓,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也被称为捐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有效办法。有人把捐髓与抽髓等同,误解为对身体危害大。其实如今造血干细胞从外周血中直接采集,除了开始注射动员剂,与献血过程类似。

2015年,为庆祝全球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超过2500万人份,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将每年9月的第3个星期六定为“世界骨髓捐献者日”。

长江日报记者昨悉,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已陆续有270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200余名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重症患者的生命。

近来,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联合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市中心医院对近五年在这三家医院采集移植造血干细胞的供者及受者分别进行了电话或网络随访。随访近百位骨髓捐献志愿者均身体健康,对捐献事业仍然大力支持。

2011年,孝感大学生田强为了救人,不顾一场重要的期末考试,“弃考捐髓”,被誉为最美大学生。如今他已在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团委任职。他表示,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一直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及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宣传。

去年捐髓的华中科技大学男生于佳目前在清华大学机电系读研究生。他表示,捐献后一个月就感觉完全恢复,现在的身体状况觉得比捐献前还要好。相信通过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努力,能够最终克服白血病这样的顽疾,让更多的患者走出绝望。此外,随访还了解了10名受捐者的情况。32岁的金先生2012年因白血病在武汉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4年过去,疾病没有复发。他非常感谢挽救生命的陌生人。希望社会长期关注捐献者的健康状况,使更多人放心,让骨髓捐献事业帮助更多人。

据了解,我省从2005年开始实现骨髓捐献人数零的突破,捐献人数逐年上升,目前已有270余人实现捐献。自2012年开始,每年捐献人数持续进入全国前十。去年,成功捐献人数全国排第8位。湖北分库工作人员表示,包括中华骨髓库在内,世界骨髓库库容已超过2800万人份,仍不能满足临床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需求。呼吁更多健康适龄的市民加入中华骨髓库,为危重患者带来生机。

原标题:我省捐髓人数持续四年排前十
医疗机构回访近百位捐献者均身体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