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乌兰察布志愿者赵鹏捐献造血干细胞全过程
2016-12-19 18:26:10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

─── “用“感冒”的代价拯救一个生命,很值得”

\

12月14日,赵鹏用手机直播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全过程,1万多网友观看直播。记者 于澎摄

12月14日,连日来的雾霾淡出了北京的上空,天空恢复了蓝色。

赵鹏在手机上调整好直播软件,交到陪护他的志愿者手里,躺在床上开始接受采集。

在北京海军总医院的病房里,乌兰察布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赵鹏12月9日已经来到这里。经过四天动员剂注射,现在要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病房两面墙壁上,106枚彩色千纸鹤拼出爱心红十字和志愿者协会的标识图案,这是三位陪护赵鹏的志愿者亲手折叠并悬挂的。

上午8点35分,护士将两枚针头插入赵鹏两只手臂的血管内,鲜红的血液从右臂导管流出,进入血细胞分离器。

针头扎入血管的那一刻,赵鹏妻子在直播里看出了他有点疼,这个身体健壮的汉子,鲜有输液打针经历。妻子从集宁打来关切的电话。“赵鹏,你有什么感觉?”

病房里,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陪护志愿者,以及在手机上观看直播的网友都在关切问候。

随着血液里造血干细胞的分离,赵鹏说,前几日打动员剂后的不适感也逐渐消失。

看着情绪高涨的赵鹏一直在跟大家聊天、逗乐,一位好朋友发来善意的提醒,告诉他要少说话,保存体力。赵鹏却希望以活跃的气氛,让大家感受到这个过程并不可怕。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代表来看望赵鹏,嘱咐捐献后注意事项。他还带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上面显示,赵鹏是全国第6159位捐献者。全市第2例,自治区第58例,全国第6159例,这些数字对赵鹏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14日采集结束后,赵鹏和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将55毫升“生命的种子”交接给移植医院,这55毫升包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液,就是一位56岁白血病患者生的希望。

看到患者女儿写来的感谢信,赵鹏很感动。他回信说,希望这个只比他母亲小一岁的阿姨能够早日康复。就在初配成功体检之前,赵鹏母亲查出患上了宫颈癌,通过治疗,现在病情已经得到控制,他此刻特别能够理解这位女儿的心情。

14日中午采集结束后,女儿给赵鹏打来电话,第一句话就问,如果妈妈配上型的话也要捐吗?2015年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妻子和赵鹏一起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没想到,一年多时间,他就成功配型。

从采集入库,到配型成功,再到成功捐献,赵鹏对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了解越来越深入,现在更是有了切身的感受。赵鹏说,整个过程,最难受的就两个地方,一是打完动员剂有患感冒的感觉,二是采集过程中要躺三四个小时,身体比较困,“但是,用‘感冒’的代价来拯救一个生命,很值得”。

14日上午,赵鹏用手机对采集进行了全程的视频直播,一万多名网友观看了采集过程。对他来说,网友的鼓励是收获,而让人们认识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不需要抽取骨髓,也并不可怕,则更有意义。他说,回到集宁后将与市红十字会协调,成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用自己切身经历带动更多人加入捐献者行列。

由于患者体重较重,一次捐献数量不够,需要进行二次采集。15日上午9点10分,一台较之前小一号的血细胞分离器再次开始运转,这回只需扎一根针头,“害怕”扎针的赵鹏很高兴。11点40分,护士从赵鹏右臂的血管上拔下针头,捐献“任务”圆满完成。

赵鹏说,此刻心里最惦记的就是患者,希望她能早点好起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