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为他人续上“生命的火种”宁波好医生赴杭捐造血干细胞
2016-12-21 18:24:47 来源:宁波日报

19日上午,为了帮助他人延续“生命的火种”,江北区白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治源赶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宁波市第59例、浙江省第32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身穿白大褂、留着平头、戴着眼镜,今年46岁的陈治源朴实平凡。多年来,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他参加了多次献血。

2012年6月8日,陈治源响应红十字会的号召,参加区卫生系统第一批造血干细胞捐献集体登记活动,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7月27日清晨,陈治源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一名患者与他配对成功。

匹配成功的几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他居然“中奖”了,多年的心愿终于“萌芽”。

没有犹豫,8月8日陈治源再次寄送高分辨血样,检测结果与对方患者相吻合。

从容担当,陈治源踏上了生命的“接力”赛场。10月18日,接受健康体检,血脂指标处于临界值。“健身、减肥,将指标恢复到正常范围。”陈治源为自己制订了新的锻炼计划,锻炼时间从原来每天的1小时增加到2小时,一有空就在办公室里举哑铃。同时,他还调整了饮食,杜绝一切辛辣、油腻食物。

“我只是比别人多了些勇气而已。救人一命,是积德的事。不求回报,只希望受捐者能够活得更好,家庭幸福。”陈治源的心里话让人感觉实在又暖心。

陈治源走上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路,与他工作初期的感受大有关系。1994年,陈治源成为洪塘卫生院一名内科医生。1995年5月,他到市第一医院进修,被分配到血液内科,接触了不少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

记忆深处的一个8岁白血病患儿让他至今难忘。当时,年仅8岁的小男孩只剩骨髓移植一种途径。因为家庭的经济状况,更因为少之又少的捐献者,小男孩在病痛的煎熬中只坚持了3个月。

就在那时,一粒“爱的种子”被他埋在了心底。

面对记者的采访,陈治源说道:“像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样的公益事,一个医生都不做,还会有谁去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