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英雄寻环球:捐献“生命火种” 接力生命传大爱
2017-03-17 18:22:54 来源:凤凰湖南

\

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张主任看望寻环球并授牌

凤凰湖南讯(通讯员 易敏)3月里,春风和煦,万物复苏,16日清晨,伴随着蒙蒙细雨,寻环球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这次采集完成后,当天晚上,他捐献的“生命火种”将输送到广西省一位16岁的初中白血病女患者体内,为她点燃生命之光。

寻环球是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2009年,老百姓大药房周年庆之时,公司发起了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合作,董事长谢子龙先生带头签署了捐赠书并采集了血样,许许多多的同事都“撸起袖子”,毫不犹豫地签下同意书,许下生命的承诺,寻环球就是这其中的普通一员,但不普通的是,他的造血干细胞成功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为全国第6323例、湖南省第42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

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被三十万分之一选中,他丝毫没有犹豫

2016年5月17日,工作中的寻环球突然接到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的电话,电话中对方告诉他,经过资料库初步检索,有一名白血病患者和他的骨髓留样配型相合,并询问是否愿意捐献。他丝毫没有犹豫,立刻表示同意捐献。“我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耽误几天时间,轻微的不适感就能够挽救一个人,一个家,值了!”朴素简短的话语诠释了另一种方式的“救死扶伤”。

8月22日,在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寻环球采集了5mL血液样本进行高分辨检验,26日,检验结果出来,他的血液留样和患者配型成功,当工作人员再次询问他是否愿意进行捐献时,寻环球特别开心,他说,“茫茫人海,非亲血缘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三十万分之一,配型成功对于患者家庭来说该多么开心!”

\

寻环球造血干细胞采集近照

为了及时救人,戒酒勤锻炼

在电话沟通中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寻环球立刻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为了救人,妻子、女儿都十分支持他。

为了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确保顺利捐献,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主动加强锻炼,改变生活习惯。“我们全家都十分支持他!能够做这样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我们都感到幸运!另外,为了这次捐赠,平时吃饭都要来两杯的他已经数月滴酒不沾了,趁着这机会把这个小毛病戒了也是件让人高兴的事!”寻环球妻子打趣说道。

\

受捐者寄来的感谢信

捐髓全程4小时,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

3月16日一早,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楼干细胞采集中心,寻环球躺在床上,手上扎着针头。前几天,为了让血细胞活跃起来,工作人员已经为寻环球注射了动员剂。伴随着轻度的头晕头痛和呕吐现象,他的身体出现了轻微的不适。“因为自己小小的一点牺牲能够换来一条生命,他觉得很幸福。”医护人员介绍,他们需要在寻环球的血液里采集200mL造血干细胞。经过近四个小时,分离机终于成功提取完成,这些造血干细胞会立刻乘坐飞机前往广西省那位16岁初中白血病女患者所在的医院,并于当晚凌晨进行手术输送到病人体内。

看着鲜红的血液,躺在病床上的寻环球很高兴。“希望赶紧给病人送过去,让她能够早点解除痛苦,如果不够我随时再来捐。”寻环球笑着说。

\

寻环球和他的妻子

将正能量继续传递

寻环球满满的正能量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大家都竖起大拇指给他点赞,纷纷表示自己也希望能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中,让更多需要的患者能够配型成功,让病患的生命能够得到延续,让鲜活的生命得到挽救。“社会需要像寻部长这样的正能量与爱心,他践行了公司长存感恩之心,永行善待之举的精神,奉献小我,成全大我,让这个社会更多一了份爱,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全集团学习!”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赞扬到,此外,董事长还表示“我深知多一份血样入库,患者就会多一份生的希望!老百姓大药房将再次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合作,倡导集团全体员工志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以救治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

省红十字会张主任告诉我们,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数百万,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万以上,其中两万以上是儿童,要成功地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捐献者与患者的HLA型别要相结合。因此,相对于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数百万患者来说,中华骨髓库的库容量还远远不够,他们需要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