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火种”点燃“生命之火”
2017-01-10 22:55:05 来源:驻马店网

hxy170184.jpg

周献伟手拿“生命火种”。(资料图片)

白血病这个词在我们耳边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它成了吞噬生命、影响家庭幸福的恶魔。万幸的是,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而我市就有这么一些人,积极加入中华骨髓库,为白血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更有这么一些人,成功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了别人的生命。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 2016年,我市有两位志愿者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了两位素昧平生的患者。

两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挽救患者

周献伟是一名转业军人,曾在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服役。1995年转业后,他被安置到汝南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工作。

2014年5月,周献伟在街上碰到汝南县红十字会举办宣传活动,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就采集了几毫升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2016年6月上旬,他接到驻马店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说他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一名30岁的白血病男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相合。当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周献伟有没有捐献意愿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当即表示愿意捐献。之后,周献伟进行了血样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一切符合捐献条件。

2016年8月20日,周献伟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次采集时间定在25日上午。经过5个多小时的血液体外循环,造血干细胞被成功分离提取。210毫升带着志愿者体温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被紧急送往上海市长海医院。然而,事情并不像预想的那样顺利。由于供者和患者在身高和体重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单核数值处于临界点。进行第二次采集,对患者来说更安全。当工作人员征求周献伟的意见时,周献伟说:“我们来不就是救人吗?既然一次采集的量不够,那就再采一次。”8月26日上午,周献伟第二次走进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10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混液成功提取,被紧急送往上海。

朴实农民用“生命火种”挽救他人生命

乔大海是泌阳县泰山庙镇黄陂桥村农民,农闲时在附近建筑工地干活。就是这样一位朴实的农民,于2016年9月2日赴郑州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

9月7日,乔大海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历时4个小时,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19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混液被立即运往北京307医院,用于救治一名17岁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乔大海成为驻马店市第17例、泌阳县第1例非血缘关系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16年上半年,泌阳县红十字会向社会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乔大海积极参与,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没过多久,乔大海就被告知与北京307医院一名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初配相合。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愿意捐献,他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

经过血液高分辨检测、体检等程序和漫长的等待,8月22日,医院传出消息,乔大海与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符合捐献条件。乔大海将这一消息告知家人,并得到家人的支持。

天中儿女善举不断

据介绍,自2003年我国开展造血干细胞工作以来,目前我省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 有10万余人,已成功捐献近600例,居全国第一。我市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有4000余人,已成功实现捐献17例,居全省前列。

2015年,根据上级红十字会的建站要求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红十字会建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驻马店工作站。

长期以来,市红十字会高度重视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血样采集和捐献工作。2016年,省红会下达我市的年度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招募任务400人份,我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采集工作。每年,为保质保量地完成招募计划,全市各级红会认真筹划,充分利用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日”、“志愿者日”等重大节日广泛进行宣传,现场发放宣传手册,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无偿的,捐献者可以在任何阶段提出放弃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耐心地沟通,解除其疑惑和顾虑,减少反悔率,使患者多一份生还的希望。"市红十字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志愿者招募和管理中,他们严把血样采集关,做到宣传采集前及时加强与志愿者沟通与联系,认真讲解报名入库的简单程序,让志愿捐献者做到理性入库。各个采集点每招募一批,工作人员就电话回访一批,提高他们对这方面知识的认知,消除疑虑。遇到思想摇摆不定的志愿者,请他们暂缓入库,这样就降低了后期各个阶段的反悔率。

2016年我市共有46位志愿者与患者初配成功,22位志愿者低分检测相合,11位志愿者与患者进行了高分辨检测,其中2位高分检测相合并体检合格,成功进行了捐献。

2003年以来,我市共有17位同志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是陈旭光、羊晶、范煜、李东岗、林成、徐涛、杨东峰、王洁、王凯、陈培军、陈娟、冯玉巍、靳东伟、王锋、申占中、周献伟、乔大海。

因他们而感动

□王 捷

目前,我市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已超过4000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有17人。这些数字在全省名列前茅。这就是我们驻马店的好儿女,这就是古道热肠的天中人。写完这篇稿子,记者数着陈旭光、羊晶等一个个名字,因他们而感动的同时,也为自己是驻马店人而感到骄傲,在这里忍不住为驻马店点赞。

长期以来,驻马店在人们眼中是个农业城市,是个经济欠发达城市。驻马店留给人们的是土气、落后甚至愚昧刁钻的印象。今天,我想说,这是偏见,是对我们的不公平,是他们对驻马店了解太少,是他们没有走进驻马店。

记者今天不说驻马店的城市发展如何快,城市框架有多大,有多少典故有多少美景,也不说驻马店有多少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中国好人,有多少舍身救人的英雄,因为这太多太多。今天,记者就说说我们身边这些平凡的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4000余人,也许你会认为这是个小数,但我国从2003年才开展造血干细胞工作,目前中华骨髓库的入库量是200多万人份。在大家还不了解这项工作时,我市各级红十字会及中心血站就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得知可以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别人的生命时,天中儿女踊跃抽取自己的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随着这项工作的持续开展,有很多人主动拨打市红十字会及中心血站的电话,询问何时开始采集血样,需要什么条件,是否可以预约。常常因为名额有限,有些人只能遗憾等待来年。

我市已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有17人,他们是退伍军人、教师、记者、农民……令记者感动的是,他们中有些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时候,并不是很了解捐献过程,只知道用自己的“骨髓”可以救人。当知道有人与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相合时,他们没有一人退缩,而是再次抽血进行高分辨检测。得知自己与对方的造血干细胞匹配后,他们提前注意饮食,锻炼身体,等待对方的适合时机进行捐献。

志愿者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自愿的,是无偿的。他们只有一个单纯的目的,就是救人;只有一个简单的愿望,就是对方早日康复。他们并不知道对方是谁,是哪里人。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天中儿女,是乐于奉献的驻马店人。我因他们而感动,也为驻马店点赞。

 晚报记者 王 捷 文/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