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江西一老师60岁生日最后一次献血 25年无偿献血164次
2017-01-04 18:07:19 来源:中国江西网

\

张黎正在献血

\

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给张黎送上祝福

中国江西网讯 刘金平 记者吴际宇报道:“我今后就不能再献血了,有些不舍,但如果条件允许,我愿意继续献血,帮助他人。”躺在献血椅上的张黎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元月3日是2017年上班的第一天上午,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张黎老师来到江西省血液中心东区机采大厅进行他最后一次献血,与往日一样,经过体检,他捐献了2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按照《献血法》规定,这是他最后一次献血,因为当天是他60岁的生日。即将从无偿献血队伍中“退役”的张老师笑容满满,却又有不舍之情。

二十多年来,张老师累计无偿献血164次,挽救了百余人的生命。当天上午,江西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为他送上了生日蛋糕和工艺品纪念,对他多年来坚持参与无偿献血的大爱精神表达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

25年无偿献血164次

记者了解到,张黎是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1992年他就参加了无偿献血,由于当时献血还未普及,参加献血还不够便利,期间他断断续续献血多次,直到1998年《献血法》实施后,他开始坚持每年献血2次。2007年12月,他听说可以捐献机采血小板,而且当时临床比较缺这种成分血,便开始了献机采血小板的爱心之旅。献血机采血小板的间隔期是28天,他几乎是每个月都坚持到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2012年7月1日起,《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国家新标准规定,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间隔期缩短为14天。张黎紧跟政策变化,7月份开始每个月捐献2次机采血小板。这位热心、仁爱的老师生怕落下一次可以奉献的机会。25年来,张黎累计献血164次,其中捐献全血10次3600毫升,献机采血小板154次306个治疗量,他的爱心奉献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

连续8年被评为献血明星

谈及献血经历时,张黎讲述了他参加无偿献血的原因:“在我八岁的时候,被高空坠物砸伤了头部,出血很多,当时一位路过的陌生女士把我抱到医院看医生,给缝了20多针。后来我长大懂事了一直想报答这位好心人,可是一直没找到她,这个报恩的愿望藏在心里多年了。1992年单位组织献血,我便第一个报名参加,以献血的方式来感恩。2002年无偿献血普及也方便了,我开始坚持每年献血,尽我的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献过血的人有很多,但坚持20余年献血10余万毫升的人并不多,您的事迹非常感人。”面对工作人员的评价,张黎和蔼地笑道:“我只是个平凡的人,做了件平凡的事而已。献血是件很平常的事情,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能够帮助别人、感恩社会,我感到很快乐。”这颗感恩的种子、奉献爱的种子,支持着张黎坚持献血20余年,在平凡中铸就伟大。

从2008年至2015年,张黎连续8年被评为献血明星,荣获全国2008-2009年度、2010-2011年度、2012-2013年度和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省2007—2008年度、2009-2010年度、2011-2012年度、2013-2014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全省2009—2010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促进奖获得者。

当问道献血是否有影响健康时,张黎说“以我多年献血的经历来看,献血对健康是有利的。”他介绍说,自己三十多岁时就患有家族遗传性高血压,而且还高血脂、高血糖,是典型的“三高”人群,吃药仍感觉身体不适,便开始运动,坚持每天慢跑、游泳,后来血压、血脂等指标渐渐降至正常。随后参加献血,发现献血无身体不适,便坚持献血。多年来坚持运动和定期献血,不仅不患“三高”,而且手脚灵活、思维清晰、精力充沛。奉献带来快乐,愉悦的心情让疾病远离。张黎以他的切身经历告诉周围的人献血有益健康,在他的影响下,小孩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而且很多同事和学生也开始无偿献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