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者筑起城市生命线
2016-03-30 03:57:54 来源:
\
  图为志愿者在为献血者介绍献血知识。
  
  哈尔滨市无偿献血人数已有20万,连续18年保障全市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捐献血小板的人群稳定在5000人,实现血小板安全供应,在国内独树一帜。当国内许多城市医院因缺血而导致择期手术之时,哈尔滨市成为少有的血液供应充足的城市之一,20万无偿献血者及志愿工作者服务组织,默默地,用无私奉献的爱心,筑起城市生命线。
  
  20万人一座“流动血库”
  
  3月的哈尔滨,春意渐浓。记者走上街头,看到中央大街、南岗博物馆等繁华商业区,无偿献者们走进一座座红色的献血小屋、一辆辆流动献血车上,献出自己宝贵的血液。
  
  25日,记者来到卫星路哈尔滨市血液中心血小板捐献室。应约前来捐献血小板的人陆续到来。
  
  “我献血小板3年了,从2010年开始断续捐献。这次捐献是上个月预约的。”正在休息的无偿捐献者高峰告诉记者。
  
  “我是第一次来献血,也是第一次捐献血小板。献血是一件好事,有益健康又能救人。”市民吴泽芳高兴地说。她是跟无偿献血志愿者曲爱玉一起来的。曲爱玉正在给她讲解捐献血小板的相关事项。
  
  哈尔滨市献血办工作人员王军告诉记者,捐献血小板已走上预约之路。目前,献血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献全血,另一种是献血小板。献全血要间隔半年,献血小板间隔14天即可。
  
  像高峰这样的多次献血者,在哈尔滨市越来越多,从献全血开始,到献血小板。而像吴泽芳这样第一次献血的人,全市近千万人中每天都有。他们的不断加入让无偿献血者队伍日益壮大。
  
  据哈尔滨市血液中心统计,目前,全市捐献血小板的人群在5000人基础上日益增加,而全国实现血小板安全供应的城市还寥寥无几。哈市临床用血量逐年增加,近年来用血量达到45吨,年献血人次需要保持在12万人次以上,而无偿献血人数已有20万。自1998年国家献血法颁布18年以来,哈市临床用血全部来自无偿献血。
  
  “一个城市的无偿献血人数达到总人口数的1.3%,这个城市就不会缺血。哈尔滨市已经超过了这个界限。无偿献血者们个个都是幕后英雄。”哈尔滨市血液中心主任孙光欣慰地告诉记者。
  
  一面旗帜引领献血志愿者
  
  哈尔滨市临床用血的安全供应,无偿献血工作者组织发挥了巨大作用,像一面旗帜,引领这个队伍不断壮大。在哈尔滨市每一个献血的地方,都有这个组织成员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着鲜红的马甲,为无偿献血者们端茶送水,解答疑问。
  
  在哈尔滨市血液中心,正在给刚献完血小板的人们送上营养食品的毛淑芬告诉记者:“我从2008年开始献血就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再过几个月就满60岁了,到了法定献血最后一年期限了,但我仍要做一个志愿者为献血者服务,用我的经历和知识,把对他们的爱,放进每一杯咖啡中。”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每一个志愿者都为自己能成为哈尔滨市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组织一员而感到自豪。
  
  “志愿者就是榜样,所以我第一次献血就要加入志愿者组织。”第一次献血的吴泽芬快乐地说。
  
  据了解,哈尔滨市无偿献血志愿工作者服务组织成立于2006年7月1日,今年是第10个年头了。这个组织从最初的39人发展到500多人。每一个成员首先是献血者,再分赴各个献血场所提供服务。
  
  该组织负责人王晓明告诉记者,他对志愿者工作的理解是:己所欲,施于人。献血有益健康,既自己受益,家人受益,又能挽救他人生命,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志愿者组织就是通过无偿献血这个爱心平台让人们实现愿望。
  
  “我们现在把传播工作做为更重要的事情来做,不但自己献血,还引导并带动更多人献血,我本身献血90多次,我还到高校、农村、企事业单位演讲宣传无偿献血,帮助更多人实现奉献的愿望。”王晓明说。
  
  在哈尔滨市,不仅普通血液能够得到保障,特殊的稀有血型也无须忧虑。因为有稀有血型互助会组织。
  
  做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组织一部分的哈尔滨市稀有血型互助会负责人孙贤竺告诉记者,去年呼和浩特市一位因车祸骨折的稀有血型患者在哈医大附属一院获得救治。当时,由于当地没有B型RH血型(-)的血液,转到哈市。哈尔滨血液中心连夜招募献血者,第二天8位献血者到位,保证了患者顺利完成3次手术,累计用血3200毫升。
  
  据孙贤竺介绍,哈尔滨稀有血型互助会成立于2000年11月,已发展到794人。他们时刻备血备人,一旦有人需要而备血不足时,这些人都能联系上。2015年,互助会急诊招募献血40人次,机采血小板23人次,累计献血38600毫升。
  
  创新理念擦亮公益品牌
  
  在哈尔滨,让献血者感到满意、舒心快乐的创新理念与献血环境已日臻成熟完善,哈市血液中心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和服务,诠释并打造着这块无价的公益品牌,那就是无偿献血。
  
  要感动人,必须先感动自己。当你把无偿献血当成一件伟大事业的时候,你就是这项事业的建设者,也会因此感到无比自豪。而这,就是在哈尔滨市血液中心每天发生着的。
  
  记者在采访采血的医务人员时,感受到他们对无偿献血者的敬意。“我们要用自己高水平的工作能力,让无偿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体验到奉献的快乐。”。“前后10几分钟的采血过程,从扎针到交流,我都处于快乐中,不知不觉地就完成了献血。”无偿献血者们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哈尔滨市血液中心,从主任到员工,他们首先是献血者。他们提出的献血理念,从“献血有益健康,救人功德无量”,到“帮助今天的别人、明天的自己”,都是让每个人明白,爱心的奉献,终将惠及到自己与家人。
  
  血液中心在建设无偿献血这个品牌过程中,与哈尔滨市各高校共同建设了大三学生无偿献血社会活动基地,目前已建成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个基地,许多大学生从中得到了服务礼仪、无偿献血等知识培训,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无偿献血者和传播者。刚过去的这个血液采集最困难的冬季,有1.7万大学生献血近6吨。
  
  营造温馨舒适的献血环境,是对无偿献血者尊重和呵护的体现。2003年,哈尔滨市建成全国第一个爱心献血小屋。如今,全市献血环境不断改善,已有固定的4个献血小屋,两台献血房车,献血车都用于流动采血中。
  
  如今,哈尔滨无偿献血已经成为冰城的骄傲,成为人们的生活时尚。无偿献血成为人们的生日纪念、结婚纪念等生活方式,无偿献血已融入了哈尔滨人的血液中。

    黑龙江日报 记者李宝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