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金山姑娘捐献造血干细胞用生命种子续写成长档案
2017-01-13 23:06:41 来源:看看新闻网

80后金山女孩徐晓霞,自愿捐出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用于挽救一个和她配对成功的两岁小男孩。

1月13日上午九时许,来自金山区档案局的80后女孩徐晓霞,静静地躺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将"飞"往北京,用于挽救一个不到三岁的小男孩。据了解,徐晓霞是上海市档案系统首例成功捐献者,也是金山区第28例。

金山2.jpg

采集器上的针头比打针输液的要粗一些,当针头扎进手臂的一瞬间,徐晓霞皱了一下眉头。她从小就怕打针,怕疼,还怕血。

"一想到再过几天小男孩就将迎来三岁生日,也将迎来一次新生,我觉得再疼都值得。"徐晓霞说,尽管自己还没结婚,还没做妈妈,但是一直都特别喜欢小孩儿。

而正是因为还没结婚做妈妈,徐晓霞把自己配型成功的消息告诉母亲时,母亲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还没结婚呢,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

其实,妈妈所担心的问题,徐晓霞在得知消息后就一直在想了。2016年10月,徐晓霞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与一个2岁半的小男孩初步配对成功。那个周末,徐晓霞回到家里,并没有立即将这个消息告诉父母。整整两天,她都没怎么说话。"我需要静下来自己想想清楚。"

金山4.jpg

内心的纠结与忐忑过后,徐晓霞觉得:对方还只是个两岁半的孩子,生命之路才刚刚开始呢。自己当初加入骨髓库的初衷,不正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帮助到别人么?

而且,那段时间,徐晓霞正忙着到各个幼儿园和中小学宣传、指导孩子们建立"成长档案"。孩子们成长中点点滴滴的进步,都是多么值得记录下来啊。而那个和自己初配成功的小男孩,如果自己不去帮他,他的"成长档案"很有可能就会终止了。最终,徐晓霞选择了去试试。

当她告诉妈妈时,妈妈还是怕影响身体,表示不同意。然后,徐晓霞就一遍一遍地给妈妈解释。"毕竟也能救人一命呢。"妈妈知道,女儿一旦决定的事情,就很难改变。拗不过女儿,但妈妈还是给身边捐过造血干细胞的朋友打了个电话,把各种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都仔仔细细问了一遍。当从朋友口中得到肯定的回答时,母亲放心了。转而开始想方设法为女儿精心准备营养餐,因为她知道,女儿身体抵抗力不是很强,常常感冒。

金山3.jpg

徐晓霞也在金山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的微信群里,和捐献过的朋友们聊了很多,朋友们的鼓励让她彻底放下了包袱。于是,接下来一次次的体检、做高配、签字……徐晓霞甚至有点期待能够快一点捐献了。"我觉得我也就是七秒记忆,当初的纠结忐忑基本上睡一觉就忘记啦。"徐晓霞说,自己是典型的双鱼座女孩儿。

作为一名兰台人,徐晓霞一直都很享受故纸堆中的这一份宁静,工作上总是兢兢业业,尽心尽力。"档案是沉默的,也是生动的。"徐晓霞说,自己之前在窗口负责查档工作,接待的都是那些急需寻找档案的人,常与当事人的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组织关系等切身利益相关。徐晓霞的脸上总是充满着微笑,写满了热情。查档者的满意率一直保持在100%。

中国是个"桥的国度",金山作为江南水乡,更是保存了大量的历代桥梁,跨越山水,便利交通,将建筑、艺术与科技和谐相融,成为金山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的重要载体。金山区档案局推出金山古桥项目,致力于将散落在金山各个角落的古桥进行整理汇总,使其得到更好的宣传和保护。在金山古桥项目的制作过程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徐晓霞工作经常要加班加点。有时为了核对桥的确切信息,她要亲自到现场进行考察。而徐晓霞参与现场考察的古桥,先后多达67座,且大多在荒郊野外,交通非常不方便。有的古桥车开不过去,要步行很远才能到达;有的古桥在每个时期名字不一样,要像考古一样细心地去分析辨认……尽管困难重重,徐晓霞并没有畏惧。经过她不懈的努力,出色地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埋头故纸堆的兰台人给人的印象大多都是高冷的,都是与社会绝缘的。实则不然,像徐晓霞,生性活泼热情,中学时还是学校田径队队员,常常是中长跑冠军。之前,她还是金山区档案局团支部书记,在故纸堆之外,她一直都是各类活动的积极分子。因此,十年前,区里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时,尽管见不得抽血,但她还是把袖子一撸,把脑袋一扭,就入库了。

金山1.jpg

徐晓霞不仅在工作上认真,在生活中更是个热心肠,是年轻同事们眼中的"大姐大"。同事王永鑫是一名新金山人,她记得初到金山档案局工作时,人生地不熟,又赶上梅雨季节,徐晓霞二话没说就开上车陪着她满城看房租房、搬行李……徐晓霞还是出了名的文体积极分子,带着同事们一起打羽毛球、练瑜伽、唱红歌……

当天下午,造血干细胞就将"飞"抵北京。当初徐晓霞在查资料时,还了解到小男孩在接受造血干细胞之后,有可能越长越像自己,甚至连性格都会像自己。"这真是一份奇妙的缘分。希望小男孩能够快快好起来,把自己的‘成长档案’写得棒棒哒。"徐晓霞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