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次实施一人同时向两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7-01-18 01:24:26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6日,郑州爱心市民朱冠军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完成了我省2017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而这次捐献也有着更加特殊的意义:朱冠军同时与一对身患血液病的小兄妹配型成功,将一次拯救两个生命。在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史上,一人同时向两名患者捐献“生命种子”,还是第一次。

“能用自己的力量拯救两个孩子的生命,真是幸运。”1月16日上午,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刚刚进行过捐献的朱冠军告诉记者。去年6月28日,当他接到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某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时,既兴奋又激动。而由于捐献造血干细胞采取双向保密的原则,直到上周,他才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与一对分别为9岁和3岁的小兄妹同时配上了型。“配上一次就很幸运了,何况还是两次。我也有两个女儿,现在等于拥有了四个孩子。”朱冠军笑着说。

今年36岁的朱冠军在郑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从2001年开始,他多次到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迄今为止已经献血超过2000毫升。2005年10月,在一次献血过程中,朱冠军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知识后,当即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而这一等就是11年。

病房里,朱冠军6岁的大女儿乖巧地守在父亲身边,逢人便说:“救人的爸爸是最棒的。”朱冠军的妻子汪晓叶告诉记者,从最初对干细胞捐献不了解而担心到如今完全支持,全家都为丈夫骄傲,“两个孩子能健康就好”。

当天,曾在去年12月参加过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刘旭也专程跑来看望朱冠军。“捐献之后,我的身体一点都没事。我们能用自己的生命救助别人,这是多大的幸运啊,而且你还能一次救两个人,兄弟,我给你点赞!”刘旭说。

一次捐献救助两个人,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据中华骨髓库河南省分库工作人员文梅英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毫升数是根据患者的体重来计算的,因这次的两位患者都是小孩子,两人体重加在一起才40公斤,所以,志愿者一次性为两位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负担。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像大家想得那么可怕。”河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白炎亮介绍,非亲缘捐献通常都是用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只有亲缘捐献才会用骨髓采集,通常在采集前会打动员剂,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抽血”,而抽取的血量并不会很大,根据被配型者的体重确定。“通常是在200毫升上下,所以不会对捐献者身体造成伤害。”白炎亮告诉记者,“即使配型成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捐献,必须要通过严格的体检等流程才能确定。我们也是志愿者,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据悉,朱冠军是全国第6215位、河南第596位、郑州第229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而自2012年以来,我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数一直领跑全国。

(记者 马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