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昆明12.2万人次 无偿献血35吨
2017-01-24 18:47:10 来源:云南网

\

\

一位爱心市民正在捐献血小板 记者 张悦

\

在血液中心检验科,血液样本正在等待层层筛查

\

合格的血液会被送入成品库储存起来

\

为保障用血安全,每份血液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检测

\

工作人员正在对成品库中的存血进行检查和核对

血液是生命的根本,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能重来的生命。

2016年,昆明共有12.2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采集血液总量35吨,同比分别增长8.16%、7.69%。同时,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临床供血总量同比增加6%,调配各类血液成分支持省内血站9次。全年救治全省危急重症病患6万余人。

  年采血量 逐年增长

这天,吕林再次来到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从进入大门起,吕林一路和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打着招呼。他们如此熟络,因为坚持献血30年来,血液中心及各献血点已经成为吕林除了家和单位外,最常去“报到”的地方。

身为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干部、云南中科本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吕林,自1987年起开始无偿献血,目前已累计献血200多次,共计4万多毫升。

一次献血能挽救多少人的生命?答案是至少两人。无论你是像吕林一样的献血达人,还是第一次撸袖献血,都挽救了他或她的生命。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有12.2万人次成为了挽救他人生命的英雄。

在无数无偿献血者的爱心付出下,以及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优化工作流程、强化质量管理、加强素质教育等手段,不断提高献血服务能力的共同努力后,采血量持续正增长。

据了解,云南昆明血液中心2016年共采集血液12.2万人次,采集血液总量17.53万单位(35吨),同比分别增长8.16%、7.69%。其中,采集全血16.14万单位,同比增长12.80%;采集机采血小板1.39万单位,同比增长9.45%。

这些数字背后,意味着一个个生命的延续和重生。2016年,血液中心的临床供血总量为33万U(U是单位,1U=200毫升),同比增加6%,临床用血100%均来自于公民自愿无偿捐献。调配各类血液成分支持省内血站9次,共1621U。全年救治全省危急重症病患6万余人。

一份37 的热血,传递出一份浓浓的爱,支撑起弘扬无私奉献精神的平台。在这个世界上,也许你不认识TA,但TA会感谢你的无私,挽救了垂危的生命。

  联网提高血液成分质量和工作效率

这是大学生小刘第一次献血,针扎进她的右臂,300毫升鲜红的血液汩汩涌出,沿着导管流进一次性血袋中。看着自己献出的血液,小刘好奇地问:“我的血液现在要被送去哪里,怎么处理?”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给出了答案:从献血到输血,必须经过分离、检测、储存3道“关卡”,最后才能送往医疗单位,输入患者体内。

原来,每一份献出的血液在经过核对条形码信息后,都会被送到血液中心的“成分分离室”。

“为适应临床需求,进一步保障危急重症患者健康,及时优化调整成分血制备工作时间与流程,改进新鲜冰冻血浆和冷沉淀凝血因子的制备工艺和流程,提高血液产品中Ⅷ因子的含量和有效性,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实现了全自动分离机与采供血管理系统对接联网。”全血由成分分离机分成上下两层,上层是淡黄色的血浆,下层是血色的红细胞。血浆将被制备为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等血液成分。“临床用血越来越强调一血多用,只输需要的成分,用全血的机会已不多。”

经过成分分离与采供血管理系统对接联网后,血液成分质量和工作效率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据介绍,2016年全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血液成分制备总量同比增长10.4%。

  层层筛查保证用血安全

与此同时,小刘的血液样本被送往检验科。为了保证每一滴血液不被浪费,在每一位献血者献血时残留在针头里的血液都将得到有效利用,被用来做复检,而采血管里的血液则成为标本留样。采血针头最后将被集中毁形处理。

血液送至检验科后,检验科的两个检验小组将分别用两种不同品牌的试剂对血液进行检测,“只要有一组检验不合格,这袋血都不能使用”,最后还要通过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实验至关重要,这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检测方法。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是国内首批开展核酸检测的15家采供血机构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血液中心还承担了全省10家州市血站的核酸集中化检测任务,实现云南省核酸检测全覆盖,截至2016年11月已完成 27万余份标本的检测,占全省检测量的70%,避免了具有潜在风险的血液输给患者,切实保障了全省的输血安全。通过层层筛查后,合格的血液将被送入成品库储存起来,再分配到各个医疗单位。

当小刘的血液被送至成品库后,她将收到血液中心的短信,告知献血成功,并表达感谢。

2016年,血液中心不断强化献血后服务工作,做好献血者关爱和保留。全年完成献血者用血报销825人次,偿还血液2778.93U,报销金额58.7万元。及时反馈异常检验结果2138人次,电话答疑2585人次。全年共为昆明地区固定献血者安排了2批次免费体检。中秋节对VIP献血者和团体单位进行了慰问。全力保障采供血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发送献血者招募、告知、祝福短信565986条。

2016年血液中心还成功完成全省血站采供血管理信息系统联网工作,实现采供血业务信息实时共享,全省血液信息统一管理、高危献血者全省屏蔽、异地用血快捷报销、血液及时调剂管理等功能。

  发挥领头羊的职能作用

2016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受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委托,开展全省血站血液安全督导检查工作,中心领导各带一个组,督导覆盖所有州市15个血站,发挥了血液中心领头羊的职能作用。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在加强对州市血站和临床用血医院的输血技术支持上也是突飞猛进。去年共完成疑难血型鉴定、疑难交叉配血、新生儿溶血病检查、血小板配型等工作2632人次;完成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HLA分型500人份。参加血型血清学室间质评2次,实验室血型血清学能力测试2次,均取得满分的优异成绩。免费为临床培训了22名输血技术人员,对规范临床合理用血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与此同时,2016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还重视献血者和用血医疗机构的质量反馈及投诉,开展相关方满意度调查工作,开通短信调查工作服务,深入了解献血者和医疗机构对采供血工作及服务质量不满意的原因,为献血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实现精准化改进。2016年献血者满意率达99.89%,用血医疗机构满意率为99.5%。

  血液中心工作人员

  和公务员、医务人员带头献血

2016年,昆明市市政府组织召开了“昆明市献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王建颖副市长从“认识”、“责任”、“落实”三个方面总结归纳了昆明市无偿献血工作,并部署年度工作任务。首次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管理,市目标管理考核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印发昆明市2016年无偿献血工作目标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标志着昆明市无偿献血工作真正实现了《献血法》规定的政府主体责任。

2016年2月,首届公务员献血活动月活动正式启动,昆明市公务员积极参与献血,展现了无私奉献、率先献血的示范作用。此后,每年2月将固定成为“昆明市公务员无偿献血月”。

去年,血液中心开展了第六届“医务人员献血月”活动,20家医疗卫生单位2313名医务人员参与无偿献血,为无偿献血事业的良性发展起到带头推动作用。

“你们干这个工作的人都不献血,为什么要我们献?”这是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事实是,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调查,献血率最高的群体为血站工作人员。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有50%以上的工作人员都在定期参与献血。有时候献血的人少,献血点的工作人员就自己坐下献血。

血液中心职工朱祥明、蒋福荣、马玉梅、顾晓虎等人累计献血量已超过1万毫升,均荣获国家无偿献血最高奖项“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以及昆明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如果我们都不积极带头献血,那如何去动员别人献血呢?”顾晓虎说,身为工作人员,他们更加理解血液的重要性,更加觉得“义不容辞”。

此外,由市政府和省教育厅联合设立“无偿献血爱心助学基金”,基金首期额度100万元,以感谢各高校和大学生为树立社会新风尚做出表率,率先献血的善举。除此之外,昆明市无偿献血健康教育工作成绩显著,表彰了10家无偿献血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和58名先进工作者,授予11家单位“无偿献血健康教育示范单位”称号。还与禄劝县人民医院共建爱心献血屋,为远郊县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探索了新的工作模式,起到良好的示范促进作用。

  拓宽无偿献血宣传渠道

据介绍,在献血人数增加的同时,医院用血量也以每年15%的速度增加,无偿献血工作仍将长期面临严峻的形势。据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行政办主任、新闻发言人汤戎介绍,目前昆明市血液缺口约为20%。“昆明是省会城市,集中了全市的优质医疗资源,加上近年多家公立医院扩建,另外还有国家放开二孩政策,以及危重症患者在昆明的集中救治等多种因素,用血量在不断增大。”

另据汤戎介绍,根据2014年的一次调查,全市63%左右的人群不了解或不愿意献血。“人们对无偿献血的误解和不了解也是导致血液供不应求的原因之一。”因此,血液中心不断增加宣传方式和渠道,以此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的发展。

在依靠传统媒体开展无偿献血宣传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无偿献血宣传模式,制作内容丰富创意新颖的宣传折页和广告,拓宽宣传覆盖面。重点利用各类纪念日的宣传契机,采用组合拳的方式,精心组织、层层推进,开展了系列大型宣传活动。

其中,在海埂公园和呈贡大学城分别举办了2次全国首创、形式新颖的“无偿献血健康彩虹跑”大型公益活动,同时对“昆明市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通过彩虹跑这一新颖的宣传方式,树立了昆明无偿献血宣传的独有品牌,展现了昆明无偿献血者健康、快乐、奉献的态度和行为,有力推动和促进了全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同时,还利用大型户外广告牌、电梯、公交车辆、公交站台、微博、微信、大学校园宣传栏、健教平台、13座人行天桥和8000辆出租车的LED显示屏、《昆明日报》、《都市时报》、“七彩公交”等媒体及时发布血液生理知识、献血相关流程、中心工作动态、无偿献血楷模等献血公益宣传广告和专题报道。同时,借助市委党校干部培训学习的平台,把无偿献血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培训学习的内容。在南博会门票宣传册封面发布献血公益广告扩大宣传范围。

设立公众开放日,让“昆滇小记者”、“区县健康教育专干”、“高校志愿者”、热心市民等走进血液中心,切身体会采供血工作业务流程,增加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理性认识,营造良好的献血氛围。

2016年,各类媒体发布献血新闻报道70余篇,电视新闻、短片12条,电台播放公益广告2190次,数字电影映前播放献血广告1万多场次,3000多辆公交车载电视日均宣传覆盖100万人次以上,新媒体发布宣传信息1856条,为企事业单位、各高校师生进行无偿献血知识培训41场,实现献血宣传招募分众化、多模式,提高宣传效果。

  倡议

  希望更多人

  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每年春节前后,受季节和节假日的影响,无偿献血人数会出现大幅度下滑,今年也不例外。汤戎表示,每年的春节前后,由于无偿献血的两大主力军——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放假回家,加上天气比较寒冷,献血量会相对减少。

“无偿献血是救死扶伤的高尚行为,希望大家能积极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帮助自己。”汤戎说。

都市时报 记者 王柔 李文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