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无偿献血大数据:2016年共采血35.4吨
2017-01-24 19:03: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孙志文 田宇

青岛无偿献血大数据 超160万人次无偿献血(图)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田宇)不久前,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表彰2014-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奖项获奖者的决定》,青岛市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这已是青岛市连续第10次获得该称号,这也意味着青岛从1994年开始无偿献血22年来,每一年都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市中心血站负责青岛市无偿献血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为六区四市904万人口、94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用血,2016年采血11万人次,采血量35.4吨。至今累计临床供血408.6吨。

青岛市民无偿献血超160万人次

青岛市中心血站成立于1993年8月(前身是青岛市献血管理站1965年9月成立),是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直属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单位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2016年底实有职工232人。血站下设职能部门及业务科室14个,同时在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黄岛区设置6个献血服务部。在全市设有献血屋10处,大型爱心献血车9辆,固定献血点达16个。

该站承担指导临床科学合理用血、输血医学研究以及青岛市输血质量控制中心、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组织配型实验室等工作。市中心血站自1994年开始组织开展无偿献血工作,1998年9月在全国率先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2001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公民自愿献血,同年10月,又在全国第一个实现单采成分血100%来自公民无偿献血。近年来,该站不断探索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市民无偿献血已累计超过160万人次,共有35000人次荣获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金、银、铜奖。

青岛市的无偿献血工作连续十次21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殊荣。先后被评为国家、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省卫生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单位”、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创建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奖”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优秀单位,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连续8年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卫生系统万人流动血库”、“无偿献血红十字志愿者总队”荣获青岛市十大微尘公益之星称号、“熊猫血”应急献血志愿服务队荣获“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群体奖、“热血真情”服务品牌被评为青岛市服务名牌。因在29届(残)奥帆赛血液保障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该站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红十字参与奥运特别贡献奖。

3700名“熊猫侠”登记在册

目前,青岛市各类全血应急献血共计12000余人。其中,RH阴性应急献血者登记在册有3700余人,常年参加献血的有2200余人,形成了一支固定的献血群体。自1994年至今,全市共有RH阴性献血者8180人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到521.26万毫升,仅2016年全市就有701人次“熊猫侠”撸袖献血,熊猫血应急献血服务队也荣获了2012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群体奖。另外,市中心血站干部职工也是应急献血的第一梯队,成为方便及时的“流动血库”,人均献血量超过4000毫升。

据了解,市中心血站全体干部职工既是无偿献血的组织者,也是无偿献血的宣传招募者,更是应急献血的第一梯队,成为一个方便及时的“流动血库”。“身在血站先献血”成为血站人向社会亮出的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每一个来到血站工作的人,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职工,都会成为一名固定献血者。每当献血淡季或者临床急需,献血者招募困难时,血站人就会挺身而出。如今,血站献血三次以上的职工超过90%,人均献血超过4000毫升,党员干部人均献血超过5000毫升,血站的献血“男状元”、供血科职工孙超已经献血2.8万毫升。

二孩政策放开用血量大幅上升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医疗技术水平的进步,2016年,青岛市采供血再创新高,采血量居省内第一位。全市共有109920人次无偿献血,其中捐献全血3533.04万毫升,同比增加6.71%,血小板16147.5个治疗量,同比增长8.71%。

由于岛城医疗机构门诊量上升、“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带来的生育高潮等方面影响,2016年青岛用血量也在大幅度上升。2016年度全市出院总人数同期增长15.25%,手术台次同期增长18.32%,手术患者输血人数同期增长14.67%,妇科产科患者红细胞用量同期增长35.01%,大量用血量同期增长10.68%。与此同时,据市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出生的“猴宝宝”数量达到了14.6万,比2015年增长84%。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高龄、高危产妇的增加,用血量的增多,产妇大出血等紧急用血明显增多。2016年临床供应红细胞类、血浆类、血小板类、冷沉淀因子整体呈增长的趋势,血液品种供给结构逐步优化。其中,红细胞类供应3449.55万毫升,同期增长7.36%;血小板类供应16090.5个治疗量,同期增长8.74%;辐照类4223袋,同比增长50.4%,血浆1612.1515万毫升,同期增长8.42%,冷沉淀26269袋,同期增长7.8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