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血库告急!无偿献血需要你
2017-01-24 18:59:44 来源:郑说广播
郑州血库告急!无偿献血需要你

春节前是各大医院临床用血比较集中的时段,加上大专院校学生放假,进城务工人员返乡,用血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记者从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了解到,省会郑州用血告急,尤其是A型、O型血严重紧缺。

在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库,工作人员高攀看着一张张用血的单子满脸愁容:“血浆、红细胞每天需求量应该是在30袋到40袋之间,但现在发过来的可能只有十几袋。普通治疗用血和手术用血基本上在停滞状态,持续了有两个多月了。”

为了能够尽快调到血,医院只好发动患者家属去献血,这种“互助式献血”,并不是说家属献的血直接输给患者,而是患者可以优先用血。

即便如此,也不是立即就能取到血,因为排在前面的人非常多……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招募办公室主任郭俊勇说,为了应对冬季血库紧张,入冬后,他们做了大量工作提升库存,但是如今的存量勉强能撑六天:“大学生一放假,我们就开始安排企事业单位献血,现在卫计委下了文件,号召卫生系统举行‘无偿献血我先行’活动,最近一直在做这个,加上外调,目前库存在6000个单位左右,一天发1000个单位的话,也只有六天的量,其实用血量大的时候,一天发2000个单位都是有的,这样来看,六天的量都不到。”

得知血库告急后,不少市民纷纷来到血液中心,伸出手臂。

这位市民坚持多年献血,听说最近用血又紧张了,再加上今年3月他要参加郑开马拉松,所以他提前来献血。

这都是献血超过百次的,都上了光荣榜。

这些献血者的名字,都是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最懂血液的他们都伸出手臂了,献血对身体肯定没坏处啦~~

 

你可能要问,既然每年冬季都会季节性缺血,为什么不提前多储备一些?

郭俊勇说,血液不用于其他物品,对保存期有十分严格的要求:“少了供应不上,多了容易报废,最长保存期是35天,所以必须达到一个良性循环状态。库存在7—10天的量是最好的。”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用血需求,大年29之前,郑州市各大采血屋以及8量街头采血车都会正常工作,春节期间,省人民会堂、郑大一附院老院区、火车站这些地点都安排有采血车。

春节期间,也可以献血

郑州血库告急!无偿献血需要你

 

春节期间的采血车排班表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一科科长刘国英说:“位于同乐路的采血大厅和大学路的采血屋在三十、初一、初二是上午上班,初三开始正常上班。巩义人民医院采血屋是全天上班。如果你离这几个采血点比较远,向献血的话,可以打我们的电话63979183提前咨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