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身上流着近300个人的血” 浙江接力献血挽救19岁女孩生命
2017-02-08 19:31: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2月8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黄筱)53090毫升,265位献血者捐献的血量,相当于一位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液换了12遍——靠着无偿献血者们的爱心,浙江湖州年仅19岁的幼儿园实习教师婷婷获得了一次新生。

7日下午,已经住院近两个月的婷婷出院回家了。过去的几个月,她每天都在与病魔抗争。去年12月,婷婷患上了一种叫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罕见疾病,这种病会造成器官损害,不及时治疗病死率达80%至90%。目前,治疗这种病有效的方法就是血浆置换。

在湖州第一人民医院初诊被下达病危通知书后,婷婷转院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后又转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医一院”),期间每个医院都在持续为婷婷进行血浆置换。

然而时近年关,是常规血液用血相对紧张的时刻,为了挽救这个年轻的生命,浙江省血液中心一方面联系爱心企事业单位,另一方面加大街头宣传招募力度,对人流量较多的主城区献血点集中力量,增派业务工作人员,增加出车数次,每天加班加点采血、检测、制备,发血24小时值班。

婷婷的家人也利用社交网络,在微信朋友圈上寻求爱心人士的帮助,一袋袋的血液捐献出来,经过检测、分离、制备后,输到了婷婷的体内,搭起了一条连接生命和爱心的桥梁。

2017年1月17日,婷婷从20多天的昏迷中清醒过来,经过24次血浆置换后,婷婷的主要指标基本好转,转到了普通病房。浙医一院血液科主任金洁介绍,婷婷是该院近十年来用血量最多的病人,病人能救回来,血液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身上流着近300个人的血,我们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献血,把全家人从绝望中拉回来。”婷婷母亲甘昌琴说,对无私帮助他们的爱心人士和机构,全家人非常感激。这一场生死较量中,正是因为有了无偿献血者的爱心奉献,生命才能延续。

(参与采写:柴仪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