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换血12遍 她是浙江10年来临床用血最大的人
2017-02-08 19:33:17 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19岁的沈婷婷康复出院,人生重启。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她体内输入了53090毫升血液,相当于全身的血液换了12遍,超过300位无偿献血者为她献血,创下了浙江省近10年来,单个病人的最大用血量。

昨日,浙江在线记者见到准备离院的婷婷,她头发被剃成了板寸,脸仍有些浮肿,不过医生说,过段时间,停止服用激素,她很快会恢复美少女形象。婷婷一边咧着嘴为记者展示她生病前美美的自拍,一边嘱咐记者替她感谢好心人的无私献血。婷婷患的是什么病呢?

体内酶异常

随时血栓累及所有器官

时间回拨到去年12月12日。婷婷在湖州贝贝星幼儿园垄山园区当实习老师,上着班,她感觉全身无力,站不住。“是前几天呕吐、拉肚子闹的吗?”她请假去了医院。验血等检查之后,婷婷竟然被确诊患的是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2月16日,家人收到了一张病危通知书,上面写着“病情重,加重可能出现颅内及腹腔等脏器出血,甚至死亡可能”。

此病如此凶险,原因就是婷婷体内一种酶异常,造成她极度贫血和微血栓,累及全身所有器官,包括大脑。面对随时降临的死神,惟有血浆置换。

一场换血大战在医院上演:把婷婷全身的血抽出来的同时,干净新鲜的血液不断输入到她的体内,一次全身换血消耗三个小时左右。“像婷婷这样的情况,不及时血浆置换死亡率几乎是100%,因为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他们的血液中不断有坏的大分子形成,堵住血管,就像河流里泥沙堆积堵道,要用水冲掉一样,这时的水就是健康人的血液。”浙江省血液病专家金洁教授解释说。

按婷婷的体重,全身血管“冲”一遍,需要大约4500毫升输血。一个人一次无偿献血一般在200毫升,也就是婷婷全身换一次血,就得有20多人献血。关键是治疗这个病,“冲”一遍远远不够。足够多的血,才能保住婷婷的命。

血液中心全力调配

网友坐大巴车来杭献血

浙江省血液中心不断向医院调配血液;婷婷的家人和朋友也开始向社会求助。

12月20日晚上11点多,婷婷的姐姐在微信上发了一条朋友圈:“愿奇迹出现,我们在等你回家,我们需血液!”另外配上4张妹妹还没生病前的自拍,“我们能做的只有自己献血,但是我们自己的血液量远远不够妹妹需要的输血量,剩下的只有靠大家帮忙了。”

一夜之间,这条朋友圈消息像滚雪球一样传播开来,几天后婷婷姐姐微信上已加了200多个好友,收到了300多条短信,他们关注婷婷的病情,并愿意随时为婷婷献血。

12月31日,婷婷已转院到了浙大一院抢救。两辆大巴车载着湖州当地的网友,来到杭州。网友们准备为婷婷献血。“两辆大巴车来了不少人,但是符合为婷婷献血的只有三四十人。”浙江省血液中心社会事务科副科长严俨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当时正值岁末年初,通常血液相对紧缺,为了挽救年轻的生命,血液中心千方百计联系爱心企事业单位集体献血,同时在街头献血点大力宣传招募献血志愿者。

献血者不断接龙,他们的血液一遍遍冲刷着婷婷的血管,也一点点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1月23日,昏迷了大半个月的婷婷第一次睁开了眼睛,“还好,她一睁开眼就能认识我了。”姐姐已经哭到没了眼泪,可她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之后婷婷的思维进一步恢复,从最开始的只会做简单加法,到现在恢复了乘法水平,说的话也越来越多,“谁把我头发剪了?太难看了。”当她第一次问出这句话之后,姐姐终于笑了起来,那个爱美的妹妹没有变,她被完完全全救回来了。

(记者 张苗 通讯员 胡秋月 夏燕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