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让无偿献血者得到更多关爱
2016-12-27 22:36:25 来源:钱江晚报

\

2017年1月1日是《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修订施行三周年的日子。记者从浙江省献血管理中心获悉,截至11月底,今年全省无偿献血总人次584736,全省无偿捐献全血总量165717.83升,临床用血总量1827188.1U,均比去年同期上升。

据了解,自从2014年1月1日《实施办法》正式施行后,关于无偿献血的一系列有关新政也正式出台。这些新政包括:献血者累计献血400毫升,本人可终身免费用血,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和子女五年后免交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达到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标准以上的献血者,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配偶父母均享受相关免费用血待遇;捐献一次血小板,免费血液报销时,按折合全血800毫升计等。

关爱无偿献血者,这是《实施办法》的一个突出特点。我省卫生、交通、旅游、文化等部门联合推出了无偿献血者“三免政策”,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可申请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荣誉证》,本人凭此证可以免费游览全省范围内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免交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诊门诊诊查费等。截至目前,全省共有西湖、千岛湖、普陀山等353个景区、公园,覆盖大小城市的2000余条公交线路,遍布城乡的8268余家医疗机构落实到位。目前,全省约有35000名献血英雄符合领证条件,其中已有21801人领了证。

《实施办法》出台后,极大地激励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献血热情:三年来,我省卫计人员每年都踊跃献血,特别是每年的夏季和冬季血液紧张时,总是卫计人员率先伸出胳膊献血。据统计,三年中,全省卫计人员每年献血4万人次以上,卫计人员献血比例是全省公民献血比例的9倍;高校学生也一直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之一。2012年至2015年,四年间,高校学生献血总人次达19.3万,累计献血率为18.542%,4年累计献血总量53896.446升,约占全省献血总量的7.55%;持续十年的“我为七一献热血”活动,已从杭州扩展到了全省甚至省外……

不仅是无偿献血者的数量在增加,献血质量也得到了确实保障。三年来,我省临床没有发生一例因血液检测而导致的用血质量事故。全省于2015年顺利实现核酸检测标本全覆盖,并成功试运行一年。同时开展了“浙江省采供血机构阻断经输血传播HIV项目”,全省各地均建立了献血者主动退出机制和保密性弃血机制,献血者血液筛查中HIV确认阳性者明显增加的态势已被成功遏制。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2014-2015年度全国表彰中,浙江省喜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

当然,无偿献血事业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还需要全社会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希望能有更多的健康爱心人士踊跃加入到无偿献血者队伍中来,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无偿献血者更多关爱,让我们共同用热血,挽救宝贵的生命。

文:方云凤 钱冰冰 原标题:让无偿献血者得到更多关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