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闹元宵 当志愿者宣传无偿献血
2017-02-14 19:16:39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

图为参加活动的小记者们。通讯员 严华 摄

2月11日元宵节是小年,传统春节的最后一天。在许多人举家团圆的时刻,有这么一群小朋友在南京街头义务宣传无偿献血,为过路的叔叔阿姨讲解献血的好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那些还在医院里需要血液的病人传递出一份温暖。他们就是南京晨报的小记者们,除了宣传无偿献血,江苏省血液中心还组织了小天使元宵节猜灯谜活动,了解献血同时,还能体味传统元宵节灯谜乐趣。

小记者向路人宣传无偿献血

春节过后,由冬转春,沉睡了一冬天的身体也慢慢进入活动期,更需要产生新鲜血液以供身体使用,因此小记者们奔走在南京街头,呼吁人们奉献爱心,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让身体焕发春天活力。不少小记者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胆怯与陌生人交流,但慢慢地他们也勇敢起来,向路人宣传无偿献血:“阿姨,我是南京晨报小记者,献血可以救人,您能参加爱心献血吗?”……同时在宣传过程中,小记者们了解到,老人还有未成年人都是不可以参与无偿献血的,无偿献血者除了满足身体健康、年龄达到18到55周岁这些条件外,体重也必须达标,那就是“男≥50千克,女≥45千克”。

小记者们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简单了解了献血流程,通过填表、体检、检验、采集成分血或全血、领取献血证五个步骤,完成一次献血,普通献血者一次捐血200或400毫升,仅占全身不到5%—10%,完全可以依赖自身的代谢和造血即时循环。有些小记者好奇“为什么每个血袋上都有标签”,“这是因为每袋血都有自己的身份,可以通过此来追溯血液的来源”。“那这些血液都去哪了呢?”对此,志愿者老师回答,“献的这些血液都救助了癌症、贫血、手术患者等。”

猜灯谜闹元宵让更多人关注献血事业

与此同时,传统元宵节都是举家看花灯、猜灯谜。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无偿献血,活动现场,江苏省血液中心还特别设立了猜灯谜活动,让小记者们带领愿意了解献血的朋友进行猜灯谜游戏,如果答对有奖励,答错也没关系,可以免费了解无偿献血,传播更多爱心。

还在上一年级的王赵旌同学,第一个冲进人群,发起了宣传手册,他的积极举动让不少过路的叔叔阿姨为之感动,没想到一个小朋友这样认真地宣传爱心,纷纷表示愿意和他一起玩游戏、了解献血知识。而邵同学则很诚恳地说:“我是真的希望生病的、需要血液的人能够得到帮助。”五年级的张同学,则选择了去广场出入口,那里人流量最大,宣传的成功率也会更高,果不其然,张同学时不时就带领大人们到献血车了解知识,还要求志愿者再给他一些宣传手册,他还可以宣传更多。

在猜灯谜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少小记者游戏的同时,不忘向自己带领的叔叔阿姨宣传献血的好处,让更多人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有位小记者更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让两位爱心人士献血,他们表示这并不容易,但是为了救助更多的人,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健康,是孩子们真挚的愿望打动了献血者。

“长大以后我也要像爸爸一样无偿献血”

在活动过程中,记者遇到这样一对父女,家住鼓楼的赵先生与女儿路过广场,拿到小记者的宣传册前来了解无偿献血,最后却被女儿说动献血,小女孩表示,等她长大以后能献血了,一定要像爸爸一样无偿献血,帮助他人。

“为什么非要拉爸爸来献血?”记者很好奇,赵先生的女儿已上初中,小小年纪却充满爱心,她告诉记者,平时学校里也会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但她年纪太小,还不够献血资格,而上次路过献血车时爸爸身体不适,这次身体健康就一定要他来献一次血,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得到救助。

一旁的王女士,也是被小记者的热情讲解感染,前来献血的,但没有献血经验的王女士一开始还有些紧张,小记者鼓励说:“阿姨你不要怕,你这是在救人。”活动中,孩子们对献血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当你需要救助时,你会想到如果没有那些无偿献血的人,就不会有健康的自己,所以我们应该帮助更多的人。

适量献血促进血液循环并不影响健康

许多人之所以不愿意献血,其实是在担心献血的安全性。活动中,晨报小记者也提出了这一问题。对此,江苏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非常肯定地表示,现在无偿献血者所用的针管等器械都是一次性真空包装的,无偿献血是百分百安全的。“可用血不是百分百安全的,血液中心会对采集到的每袋血液进行严格检测,但是通过血液传播的艾滋病、肝炎等病毒有一个窗口期,也就是潜伏期,在这个期间是检测不出来的,所以就会发生输血感染的情况”,因此“输血是把双刃剑,在不是一定要输血的情况下一定不要输血”。

还有小记者问“献血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吗?献血后能上班吗?”对此,专家解释,正常人的血液总量大约是体重的8%。如50公斤重的人约有4000毫升的血液,其中70%—80%在血管中流动维持生命活动,另外的20%—30%则贮存在肝脏、脾脏等“人体血库”内。当人体出现少量失血时,贮存在“人体血库”中的血液,便会立即释放出来,予以补充。献血200—4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二十分之一至十分之一,人体内的“血库”马上会予以补充,并能刺激人体造血功能,促进人体血液的新陈代谢。所以,适量献血是不会影响健康的。

宋经纬 通讯员 陈锦汇 梁媛 记者 华琳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