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辅警9年无偿献血96次 献血量19200毫升
2017-02-14 19:17:59 来源:尚一网

高不危,今年34岁,常德市武陵公安分局处警防控二大队的一名辅警。9年来,他坚持无偿献血96次,献出全血3800毫升、血小板85个治疗单位,献血总量达到19200毫升,相当4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因为他大爱无私的情怀,日前他荣获2016年常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此前,他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2016年11月15日,在湖南省常德市中心血站,34岁的高不危捐献了两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这是他最近一次自主捐献血小板,无偿献血这件普通而不平凡的事他坚持了9年。

“20岁的时候,看到中央电视台播了一个献血达人的专题片,当时我就想,自己也要成为那样的人。”高不危回忆称,他第一次献血是在2007年2月1日,当时桥南市场门口停了一辆献血车,他走过去一看,献血车上贴着A型血急缺的字样,想到自己正好是A型血,他便毫不犹豫的走上献血车。经过检查合格,他躺在献血车上,看着自己新鲜的血液从身体抽出,“当时心里想着这300毫升血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就感到无比的自豪。”从此,他便成了一名定时定量的献血志愿者。

\

高不危正在捐献血小板。图片由高不危提供

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高不危对献血知识了解得越来越全面,对无偿献血这种利己利他的行为也体会得更深刻。刚开始,高不危只是贡献全血,而全血是每隔半年才献一次,高不危想到捐献血小板间隔时间只需半个月,并且危重病人很需要血小板。2011年6月14日,高不危来到常德市中心血站,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想要无偿献血小板的愿望。随即,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成功地完成了第一次捐献血小板。从此之后,高不危便开始了无偿捐献血小板之路,从最开始的每个月一次,到每半个月捐献一次,只要中心血站有需要,他便立即赶到血站,捐献自己的血小板。2015年6月2日,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拨打高不危的电话称,一个病人急需A型血。“当时听到这个消息,自己马上就坐不住了,因为自己是A型血,就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去献血。”放下电话,高不危便直奔中心血站。

\

高不危获得的2016年常德市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尚一网通讯员 郭爽 摄

刚开始献血时,高不危的妈妈和妻子很反对,非常担心他的身体,周围同事也不是很理解。但高不危没有停止献血的脚步,他常常跟家人、同事讲解捐献血小板的相关知识,告诉他们献血不但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相反还对身体有好处,而且他也用自己良好的身体状况让别人信服。“只要我的血液能流淌在有需要的人身体里,能救人性命,我就会继续坚持下去。每次收到血站发来的信息‘您的血液可以用于临床,您的爱心和奉献救助了病患’。自己就特别高兴!”这是高不危经常对身边的亲人朋友说的一句话,也是他9年来坚持无偿献血的动力。

一个人偶尔献一次血并不难,难得是9年坚守从未间断。他用自己的热血一次又一次点燃了他人的生命之光。每当这时,就是他最幸福和快乐的时光。2016年1月左右,高不危在微信朋友圈里面看见一则求助消息:一个朋友因为车祸,现在急需要A型血,希望爱心人士能够马上赶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他看到之后,马上赶到医院为病患献血,并将这则消息发送到朋友圈里。在他的带动下,又有十几名朋友赶到医院为病患献血。

\

图为高不危持有的部分无偿献血证。图片由高不危提供

9年来,高不危坚持无偿献血,从没耽误过工作,他每次献血总是悄悄去,默默回。数十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是高不危爱心的见证,更是一名公安干警的高尚情操。高不危说:每个人帮助别人的方式都不一样,他可能没有太多的钱,但他有满腔热血。

尚一网记者 王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