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两岸三地"生命接力" 台胞捐骨髓义救江苏小伙
2017-02-18 23:34:34 来源:南京日报

跨越台北、南京、徐州三地,在两岸卫生、海关、检疫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历12个小时的“生命接力”,一份饱含着台湾同胞血脉情谊的造血干细胞,于昨天凌晨4点成功注入江苏白血病小伙的体内,给了他新生的希望。

2月15日晚上9:30,MU5002航班呼啸着降落南京禄口机场。机上走下一位行色匆匆、携带着白色医疗箱的台湾男子。他是台湾花莲慈济医院的工作人员,医疗箱里是一份“救命髓”——500毫升造血干细胞及血样。

这是台湾一位33岁的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捐献的,为徐州一位身患白血病、躺在病床上亟待移植的小伙子提供紧急救治。由于造血干细胞的保存时间只有短短的24小时,15日下午4点,医院工作人员便赶到台北桃园机场,搭乘时间最近的航班连夜赶到南京。

刻不容缓!造血干细胞必须立即送往医院!金陵海关驻禄口机场办事处旅检关员夏海铭,立刻和南京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一起,启动应急机制,共同为“救命髓”办理快速通关。夏海铭介绍,为确保骨髓活性,在入境时不可使用X线照射查验,海关和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现场审核了造血干细胞,并协助旅客填写了申报单。不到10分钟,这份造血干细胞顺利通关。

16日凌晨2:10,“救命髓”抵达徐州火车站,2:30被送到徐医附院的手术台上,4:30,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16日晚间,记者联系上徐医附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李德鹏。他说,患者目前状况良好。而这场“生命接力”的背后,还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这名身患白血病的小伙子已住院半年,期间进行了6次化疗。小伙子的母亲原本准备给儿子捐献骨髓,不幸的是,在检查过程中,母亲发现自己患了肾癌,无法捐献。

正当全家陷入绝望时,一个消息让他们看到了希望:小伙子和台湾一位33岁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骨髓配型比对成功了!

院方立即联系捐赠者。当得知自己与海峡彼岸的同胞配型成功,这位女士丝毫没有犹豫,立即进行体检,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造血干细胞及血样的采集。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女士的父亲,8年前也曾患了白血病,就是因为移植了别人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才得以痊愈。为此,她几年前自愿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得知自己配型比对成功,这位女士非常高兴,她给徐州小伙子写下了一封祝福信:“很开心我们的骨髓是相合的,知道你接下来要经过一段不那么好走的路,希望大家的支持,能给予你力量……” (记者 李子俊 通讯员 刘洁 夏海铭 刘诗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