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新强:建议无偿献血信息全国联网
2017-03-10 19:42:02 来源:重庆晚报

\

▲王新强委员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王新强说,自1997年献血法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以来,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各地频现“血荒”现象。

“献血容易用血难,志愿者的献血信息及用血信息,都无法在全国范围内做到资源共享。”王新强说,血库血液储存保质期一般为21天,处理后可延长至35天,过期后就会报废,导致以下矛盾:一方面,某种血型充裕,血站会拒绝接受献血。另一方面,其他地区同类型血液紧缺,特别是稀缺血型,急于用血时只能四处求助。

王新强建议,设立国家无偿献血信息中心,强制全国各地血站参与并联网管理、信息共享。健全无偿献血者信息库,完善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信息。如遇血液紧缺或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立即动员献血库成员及时采血。增设条形码联网管理,以扫码识别献血证信息。

献血证全国通用,让无偿献血志愿者献血容易用血方便,进一步解决异地用血报账难问题。

王新强说,建立各地区血站库存资源信息库,共享资源,平衡地区间不同种类血型过剩或紧缺现象,让稀缺血型资源实现全国共享,区域间合理调配。统一全国血液成本(血费)价格,统一全国用血补偿金收费标准,方便血液资源全国调配。

(原标题:无偿献血信息全国联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