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女性,献血达人——武大博导潘迎春
2017-03-10 19:01:29 来源:汉网

\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潘迎春教授

立足三尺讲坛,她用汗水浇灌桃李满园:衷于福泽万家,她用热血挽救万千生命;倾心熏香书卷,她用灵性安抚浮躁心灵。3月8日,在武汉血液中心“书香女性·幸福奉献”读书沙龙活动现场,我们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温婉地朗读着《人间词话七谈》,娓娓道来的“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正是她撒播爱心、无私奉献的生动写实。她就是来自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世界史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史教研室主任潘迎春教授,书香女性的典范,无偿献血的表率。

据了解,从2004年开始,潘教授就开始了自己的无偿献血之路。王国维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潘教授身体力行,衣带渐宽终不悔,只为暖心传真情,13年里捐献全血和成分血138次,将力所能及的小事做到了极致。正如她说:“读书让我觉得富足又快乐,献血也是同样的乐事,坚持献血让我感受到自我实现的富足,这是我对自己生活的不辜负。”

此外,每月一次的成分献血对于潘教授来说也并不是举手之劳。由于手臂血管条件只能单手采血和还血的她,要比平常人要多花一倍的时间,献一次成分血需要坚持三个小时纹丝不动,十多年这样的坚持已然让人泪目。

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科主任陈涵薇回忆说,潘迎春教授还创下了武汉血液中心脚踝处扎针还血第一例:有一次潘教授到血液中心来要求一次献双份血小板,在第5个循环时,无意的微动使其进针处红肿,单手采还血的她必须马上更换合适血管还血,由于她右臂血管太细,无法找到合适血管。情急之下,潘教授主动提出在脚上尝试。在她的鼓励下,护士们经过两次尝试,终于在左脚踝扎针还血成功,所有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十数年如一日却从不知倦怠的坚持,舍己为人却又浑然不觉的低调,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慧心妙语育桃李,点点热血暖人间,潘迎春教授就是一本值得去学习的良书,一笔一画记下的都是一位学者的姿态,更是一位无偿献血者的情怀!

作者:陶兰 王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