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最美准新娘”传大爱 捐造血干细胞拯救他人
2017-04-07 17:48:08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网

滁州—郑州,在地图上两地之间的直线距离有500公里。日前,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传递在两地之间上演。

为了能让在死亡边缘徘徊的陌生人获得新生的机会,来自滁州的“准新娘”杨凡毅然决定婚礼继续,捐献也要进行。在婚礼之前,为自己送上一份最有意义的礼物。

3月30日上午,杨凡走进了安徽省立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而远在河南郑州的一名白血病患者正躺在病床上,急切等待这一希望的“种子”尽快来到。

\

省、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为杨凡(右)颁发荣誉证书。

\

图为杨凡展示刚采集出来的干细胞。

\

图为杨凡(左)将装有造血干细胞的箱子交到郑大一附院医务人员手中。

滁州市第四例 “造干”捐献者诞生

在安徽省立医院11楼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来自滁州的捐献者杨凡静静地躺在床上。一旁的“造干”采集机正在平稳地运行,左右两边的手臂上各插着一条连接着采集机的针管。

“今天来自滁州的志愿者杨凡将为受捐者捐献216ML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左臂上的导管将血液引入采集机内,再通过右臂上的导管输回体内,就好像是在捐献者体外架设一条‘岔道’,让血液从这里暂时经过,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其余的血液成分又回到捐献者体内。整个过程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采集室内的医生给记者介绍整个采集过程。

躺在床上的杨凡精神状态很好,她告诉记者,早上从8点半左右开始采集,除了插有针管的手臂因为不能随便动,时间久了感到有点不适外,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

陪在她旁边的姐姐和单位的同事时不时还和她有些对话交流。采集室内的医生每隔一段时间就给她送来一小杯葡萄糖酸锌,杨凡还和身边的人开玩笑,“这没有药店里给小孩子喝的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好喝啊!”

在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中,安徽省红十字会和滁州市红十字会的负责人都来看望并为她送上荣誉证书。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的负责人为杨凡颁发荣誉证书时还告诉她,“你现在是我国第6371位‘造干’捐献者,是安徽省第105位捐献者。感谢你为这项公益事业作出的贡献。”据悉,杨凡也是滁州市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因为了解,所以我们不担心”

杨凡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并成功捐献,还得从2015年说起。当年在来安一家医院做护士的杨凡参加单位号召的无偿献血活动。在采血过程中,听采血人员说只要另外多抽10毫升血液,就能参加造血干细胞采样,有机会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参与骨髓配型,拯救他人。本身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杨凡没多想就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

“今年年初,我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中对方告诉我,我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在确认对方身份后,杨凡满口答应下来愿意捐献。当她告诉家人这个消息的时候,她的母亲和同在一家医院工作的姐姐还有男朋友都十分支持她的决定。“我妈妈以前就很热心这类公益事业,以前还常参加无偿献血。知道我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他人,妈妈的态度就是支持我。”

“其实,当初我爸爸还有点犹豫,担心对妹妹身体有影响。因为我们是学医的,对这方面了解,所以自己并不担心。我和妹妹就从网上下载了大量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无害还能帮助拯救他人生命的新闻给他看,很快也打消了爸爸的担忧。”杨凡的姐姐对记者说,“妹妹这次配型成功,我既为妹妹感到自豪也为受捐者家庭感到高兴。”

从“初配”到“高配”,再到体检,之间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三月初,杨凡接到红会的通知,将在三月底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希望的“种子”即刻启程救病患

中午12点刚过,采集干细胞的机器显示采集量已经达到216ML,工作人员顺利取下装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袋子。这时早已等待在采集室外,来自河南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的专业医生也进入到采集室内,使用专用的保温箱将刚刚采集出来的造血干细胞小心翼翼包装好。这一袋救命的干细胞,将送往河南郑大一附院,去拯救一名患者的生命。在办理了交接仪式后,运送人员将受捐者亲人的亲笔信转交给杨凡。

在信中除了感恩还是感恩,“当我的儿子查出患了白血病,全家感觉天都塌了。无情的病魔把我们推向了恐怖的深渊……也许是上天的安排,把您带来了我们身边。我儿子知道后哭着对我说‘妈,我有救了!’……”

来自郑大一附院血液科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她已经预定了下午3点的车票,预计当晚8点就能赶到医院。在经过必要的信息核对后,最快在当天晚上10点,这袋承载着生命希望的“种子”就能输入患者体内。

而截至此时,杨凡才知道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是要拯救一名23岁刚出校门的年轻人,而这也是她仅知道的信息。这是因为在捐献过程中双方要遵守“双盲”原则,捐献者和受捐者是不能获得对方确切信息的。

为婚礼送上最有意义的礼物

滁州网记者从市十字会获悉,到目前为止滁州市已有四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杨凡不仅是目前滁州市年龄最小的捐献者,也是首位女性捐献者和首位医务人员捐献者。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还是一位‘准新娘’,五月份就要举行婚礼了,在某种意义上,这颗希望的‘种子’是杨凡在婚礼前送给自己最有意义的一份礼物。”市红会一名工作人员这样理解杨凡的捐献行为。

据悉,目前滁州市共有造血干细胞志愿者1200名,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加入到这一行列的志愿者都是抱着挽救他人生命的崇高愿望。但是还有很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了解,对参与这一公益行为还存有疑虑。”市红十字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滁州市在杨凡之前只有三位志愿者成功捐献,但是几年来跟踪观察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身体和生活是没有影响的,而这一结论也早已被医学证明。“滁州市每年四到九月份开展造血干细胞集中采样工作,滁城街头和各县街头献血车都可以进行采样。希望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们可以加入进来,只有志愿者群体基数不断增长,那些身处绝境的患者才能有更多的希望。”

(记者郭军 文/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