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小英才成长团:观看血液分离 体验献血流程
2016-11-29 21:00: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现场检测血型

  图为:现场检测血型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许洋 通讯员聂东航 王腾)血液的成分有哪些?什么是ABO血型系统?献血要经过哪些步骤?……11月26日、27日,楚天都市报小英才成长团的百余名团员走进武汉血液中心,实地参观了血液的采集、检测、制备等流程。

  在血液中心科普馆,通过幻灯片,讲解员聂东航为团员们细致讲解了血液、献血知识。“红细胞虽然只能存活20天左右,但是多吃含铁元素的食物,像蛋黄、虾皮、菠菜、猪肝等,红细胞还是会源源不断地生出来”。聂东航细致的讲解让大家听得十分入迷。聂老师还为团员们详细讲解了血液的采集、分类、编码、储存等过程。

  在血液中心检验科,小英才们参观了大型全自动酶联免疫检测设备,敏捷的机器手自动抽取血样进行处理。在血液中心成分科,小英才们被形状有点奇特的离心机吸引住了。聂东航介绍:“这台机器是用来分离血液中的血浆和红细胞的,转速能达到每分钟3000多转。”看到离心后的血液像鸡尾酒一样分层,淡黄色的血浆和暗红色的红细胞瞬间分离,大家感觉到十分神奇……

  在献血屋,多位勇敢的小英才伸出手指,抽血检测了血型。小英才田诗琪在测完血型后,一边用一只手按着止血棉签一边对老师说:“一点都不疼。等我长大了也要献血,因为我爸爸妈妈都是献血志愿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